海南   >   海南新闻

两会访谈| 邓小刚:借鉴江浙经验推进海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三年内实现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

作者:刘麦 来源:南海网
2018-03-15 16:49:14
分享

两会访谈| 邓小刚:借鉴江浙经验推进海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三年内实现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邓小刚做客南海网两会访谈。南海网特派记者 刘麦摄(点击查看视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北京3月14日消息(南海网特派记者刘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了部署,乡村振兴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农村要美,首先要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问题,上个月,中央正式下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做出了具体安排。如何让海南农村变得更美?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邓小刚做客南海网两会访谈表示,要借鉴江浙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加大海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系统解决海南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问题,让美丽乡村真正成为美好新海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海南生态环境底子好,特别是田园如画、山清水秀的广袤乡村,自然环境非常优美,但是由于农村垃圾、农村污水的问题比较突出,治理能力不足,致使乡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制约了美丽乡村的建设。”邓小刚直指海南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方面存在短板。那么,如何推进海南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的治理?未来三年要达到哪些治理目标?邓小刚表示,未来三年,海南将围绕“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和“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这两大目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治理。

推进完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 实现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

海南推进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实现了海南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的全覆盖。邓小刚说,下一步重点是提升垃圾收集转运的设施水平和管理能力,往精细化方向发展,完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做到农村垃圾应收尽收。

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很重要。邓小刚认为,海南农村可以借鉴江浙地区非常“接地气”的垃圾分类方法。他介绍,江浙地区农村标注垃圾类别的方式很独特,虽然方法很土,但却很贴近百姓,他们把垃圾分为“会烂的垃圾”和“不会烂的垃圾”,会烂的垃圾是有机物,送到“阳光堆肥房”马上变成农户抢手的有机肥料;不会烂的垃圾又分为“能卖钱的垃圾”和“不能卖钱的垃圾”,对于能卖钱的垃圾,村委会鼓励村民回收卖钱,村集体再给予补贴奖励,既卖了钱又能得到奖励,这样一举两得的鼓励政策充分激发了村民对垃圾分类和回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对于那些不能卖钱的垃圾则送到转运站处理。

邓小刚说,经论证,垃圾处理的最终途径、最好的办法还是焚烧。海南当下急需解决的是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海南目前仅有海口、三亚、琼海三个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远远不足。未来海南还要合理规划、合理布局,再建数个垃圾焚烧厂,满足全省垃圾处置的需求。他强调,只有把垃圾焚烧厂建起来,把垃圾转运处理体系完善起来,并在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垃圾治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的治理问题。

把每一个农户纳入污水处理管网 三年内基本实现污水治理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海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最大短板。目前,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不足10%,治理水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邓小刚表示,海南正在规划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工程,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邓小刚说,农村污水主要包括来自厕所、厨房和洗衣洗澡的污水。因此,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南将农村无害化厕所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强力推进,到2020年要全部完成农村改厕工作,推进厕所在城乡间、地区间合理布局,提升厕所建设质量,健全管理体制。

“农村污水处理的难度不大,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要把每家每户都纳入到污水处理的管网之中。”邓小刚说,海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需要因地制宜、因村治理。有的村庄需要一小块的人工湿地即可处理,有的则需要一体化的处理设备。

除了“脏乱差”问题的治理,农村美化是一项综合工程,需要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包括乡村公路的硬化、村庄的绿化亮化等,尤其是要加大对农村村容村貌的改造和管控。邓小刚说,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海南的美丽乡村真正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张靓丽名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