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代表委员:乡村振兴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一招

作者:梁振君 金昌波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09 13:40:58
分享

  两会聚焦

  我省代表委员围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建言献策

  乡村振兴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一招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梁振君 金昌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乡村振兴战略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一招。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海南有条件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和当务之急。

  全国人大代表朱洪武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直言特别关注“三农”问题。朱洪武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从政府工作层面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具体部署,为我们清晰地描绘出乡村振兴战略的路线图、时间表,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更清晰的任务、更有力的举措。

  “与全国其他经济特区不同,海南农业占比高,农村人口多,乡村的分量大,要真正建设美好新海南,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要让乡村振兴起来。”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认为。

  全国人大代表符宣朝说,这些年,海南率先在全国实施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全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加快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等,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再加上海南的“三大优势”,完全有条件、也应该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羊风极是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常年扎根一线贫困地区。在他看来,乡村振兴就是“党的好政策+乡亲们的好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农村必须要有富民产业。建议政府做好种养技术方面的培训,让贫困群众多掌握几门技术,增强发展信心。例如在我们村,就有这样的村民,学会了养猪技术,去年养10头,今年已经养到200多头,一下子就脱贫致富了。”羊风极说。

  连介德说,近年来,海南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发展休闲农业,在乡村开发健康文旅、休闲度假项目,引进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共享农庄。就在不久前,省政府又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海南各市县依托我省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建设乡村民宿,打造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寒过冬的“鸟巢”,让农民更多参与到乡村旅游服务中。“这些政策和措施十分符合海南实际,未来,海南实现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将越打越牢,一定能实现农村发展和城市化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符宣朝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是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包括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这些年,海南积极稳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成效渐显。海南还大力加强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重要保障。

  羊风极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田表村,从2013年开始着力在南村、乐华两个自然村打造美丽乡村,道路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相信未来海南的农村一定会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不过,当前海南还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解决农村污水处理管网不匹配问题,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亟待解决的短板。”羊风极说。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

  “乡村振兴,一定要让农民富起来,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羊风极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强调惠农的政策,比如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等。这些政策,说明了我们党对土地政策的基调长期稳定,这无疑给亿万农民送上一个“大礼包”和“定心丸”,使农民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更足,我们都发自内心拥护党的好政策。

  朱洪武注意到,近年来,海南倾力打造“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加强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这一系列举措,非常契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和要求,海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乡村旅游异军突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些变化。截至去年底,全省创建了40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204个星级美丽乡村。琼海北仍村、琼中什寒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正成为海南全域旅游的“金字招牌”,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符宣朝认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做到“九个坚持不懈”,即坚持不懈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坚持不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不懈以六大专项整治为抓手搞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不懈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坚持不懈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不懈做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坚持不懈开展乡村治理。要把农民所需所求所盼作为奋斗的目标,把农民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否取得实效的最高标准。(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