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康耀红建议:加快制定《共享单车投放和使用条例》

作者:刘操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09 13:40:58
分享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康耀红建议:加快制定《共享单车投放和使用条例》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康耀红建议:加快制定《共享单车投放和使用条例》

  海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特派记者刘操)“共享单车的快速推广和广泛使用,对于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压力、节约能源减少污染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共享单车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康耀红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共享单车投放和使用条例》以支持和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

  “为了抢夺用户资源,各共享单车企业推出的优惠活动层出不穷,骑行抽奖、周末免单、每日第一次免单、包月包年奖励等。”康耀红认为,这样的竞争,从消费方来说,可能在短期内享受到优惠。但从经营方来说,愈演愈烈的低价营销模式,根本目的在于压垮对手的资金链,最终是两败俱伤。

  康耀红还表示,各共享单车企业均有自己的APP与二维码,使用者都需要下载APP并进行身份信息实名认证,由此带来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的可能。而现行法律法规针对单车用户信息保护和预防隐私泄露的问题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此外,针对非机动车停放的问题,企业在管理和服务方面通常不能及时到位。

  康耀红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共享单车投放和使用条例》,规范市场准入,提出企业经营条件,明确退出机制;明确政府、企业、用户的各自职责;加强对共享单车押金的收取、使用、退还的管理,避免企业对用户押金的恶意占有;严格对肆意毁坏、乱停乱放行为的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