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代表委员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建言献策

作者:梁振君 罗霞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08 13:37:15
分享

两会聚焦

我省代表委员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建言献策

海南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表率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梁振君 罗霞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他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五年过去,海南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

就在昨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根据大会安排举行团组开放活动。在代表答记者问环节,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成为热点话题,折射出社会各界对海南生态环境的关切与期待。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人大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矛盾与挑战始终怀有忧患意识,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态度 四个”最严”彰显使命担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待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邓小刚说,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一系列决策部署。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生态环境优良,同时也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省委、省政府对此有着清醒认识。

邓小刚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必须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这四个“最严”是省委、省政府对海南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海南当前及未来开展工作遵循的重要原则。

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引以为傲的资本,也是海南最大的发展优势。这些年,海南的大气、水、土壤、近海海域、生态等环境质量一直保持着全国一流水平,每年都吸引数千万境内外游客来海南旅游,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因此,海南必须端好生态环境这个“金饭碗”。

制度 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

邓小刚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概括十分精准,体现了四个“前所未有”的特点。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措施频度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二是污染防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是环境保护法纪之严前所未有,中央环保督察实现了全覆盖。四是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王路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海南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王路说,去年省委七届二次全会上作出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简称“三十条”,每条都非常具体。未来,海南要以问题为导向,打好国家提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绿色发展理念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得到彻底落实,进一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邓小刚说,除了省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三十条硬措施,我省还把33.5%的陆域面积、35.1%的近岸海域面积划为生态红线区,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出台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2018年起取消12个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同时立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全面推行河长制,试行湾长制;推动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海南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精心呵护好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力度 靶向发力守住绿水青山

尽管海南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保持着全国一流水平,但因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不足,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也累积了很多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海南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督察,系统地梳理出我省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邓小刚说,中央环保督察组去年对海南的督察,实际是帮我们做了一次“环保体检”,主要反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环保工作认识和推进不够,二是局部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三是部分自然保护区管护不力,四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污水、垃圾处理滞后。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整改时梳理了56个具体问题。归纳起来主要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立行立改,截至今年3月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给海南的公众投诉2358件具体案件,办结率达87.23%。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打好国家提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海南本地污染物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措施。加大污染水体治理力度,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的短板,特别是完善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法规,建立长效机制,使绿色发展理念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得到彻底落实,进一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结合中央环保督察,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冯川建建议常态化分类推进环保整治工作。一方面,环保整治要完善制度体系,明确管控标准,循序渐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环保整治也是如此。”冯川建认为,地方政府应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将环保整治常态化,不能只是“三分钟热度”,而是要将环保整治进行到底。另一方面,环保整治要摸清环保底数,建立分类台账,统筹兼顾,分类施策。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发现,近年来,快递、外卖等业态增长迅猛,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白色污染防治问题。“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更要杜绝白色垃圾围城,防范白色污染。”朱鼎健提出,要针对新问题,加快开展法规制订和标准制订工作,总结以往的经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建立“生态税”体系,研究出台环保基金的征收和补贴办法,先在一些城市开展试点,出台奖惩措施。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生态核心区,结合白沙的发展,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羊风极提出,要充分发挥白沙的生态环境优势,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动全域旅游等发展,加大茶业开发与宣传力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