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口岸运输工具植物疫情截获排名全国第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11:18:49
分享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检验检疫局获悉,据统计,2017年全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在运输工具检疫工作中截获植物有害生物在进境运输工具中截获有害生物103批、146种类、282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7批、7种类、30种次,综合排名居全国第六,把关成效显著,为保障海南省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稳步推进,各种国际货运船舶与邮轮、游艇频繁出入我省。国际航运船舶流动性大,携带外来有害生物的风险极高,海南检验检疫局采取有效措施,构筑起防范外来有害生物传入的立体防线。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动植检规范化建设与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为契机,不断完善口岸现场查验、检疫处理、实验室鉴定设施设备,提升查验、处理、鉴定能力。

二是推行分类管理制度。加强主要贸易往来国家的疫情风险分析,强化基于风险分析的分类管理制度,在保障国门生物安全的同时提高了通关效率。

三是构建联防联控体系。及时向各口岸单位通报疫情截获情况,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构建起业务相融、工作互通、应急联动的疫情防控体系。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