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议案建议盘点| 海南代表团五年来提出议案建议266件

作者:李磊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05 13:46:13
分享

五年来,海南代表团提出议案建议266件,部分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已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良策促发展 履职显担当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李磊

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显担当。记者今天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十二届全国人大期间,海南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21件、建议245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交的建议38件。所提议案涉及到的多项立法项目已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部分已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提前准备 严格审核

据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就召集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省政府办公厅及政府有关部门、省高院、省检察院负责人参加议案建议征集工作会议,对下一年度的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从选题、程序、质量等方面提出要求。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文向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省政府办公厅、省高院、省检察院以及各市县人大常委会征集议案建议项目及草案。12月,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即对征集到的议案草案进行初步研究筛选,分别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对一些重要的议案建议,专门召集有关部门从案由、案据、方案几个方面进一步研究,反复修改完善后,起草关于征集情况的报告。

据悉,每次全国两会期间,海南代表团都专门用半天时间,认真讨论拟以代表团名义提交大会的议案建议。

海南代表团根据代表们的意见,还对议案建议进行认真审核修改,从严把好政治关、来源关、规范关,确保议案建议质量。

提出大量高质量议案建议

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海南代表团代表联系本职工作,依法履职,积极开展调研,撰写议案建议,提出了大量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高之国代表坚持每年提出5件以上关于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环境保护、海洋产业发展的议案建议;

郝如玉代表、吕薇代表围绕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提出许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余永华代表把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放在心上,提交建议,推动改善侨胞社会保障、住房、生产条件;

……

立足海南 放眼全国

立足海南,更放眼全国。五年来,海南代表团提出的议案建议既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出发,站在全国大局的高度,讲好“普通话”;同时也结合海南省的省情,反映海南人民群众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需求,讲好“海南话”。

五年来,海南代表团提交议案涉及的多项立法项目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有的已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如关于制定反家庭暴力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刑法的议案、关于修改证券法的议案等。

十二届全国人大期间,海南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把海南贫困地区作为特殊困难地区参照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政策给予扶持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农村和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等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国务院有关承办单位重点办理建议。

这些建议的提出,体现了海南团代表贴近中心、贴近民心、履职担当的拳拳热忱。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