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试点

作者:刘操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05 13:46:13
分享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

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试点

海南日报北京3月3日电 (特派记者刘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先行先试,在海南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省立)试点工作,不断丰富海南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内涵,也为今后全国国家公园建设探索和积累经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的呼吁,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共鸣。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第一提案人,毛万春与其他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试点。

毛万春认为,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利于妥善处理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保护热带雨林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完整性的前提下,通过科学分区管理和合理利用,可以避免资源的无序开发和过度消耗,有利于实现热带雨林重要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利于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协同发展。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可以实现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合理利用,优化经济、社会、人口与生态环境资源的配置,维护系统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协同发展。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需求日益高涨。发展生态旅游已成为顺民心、合民意的重要举措。”毛万春还表示,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利于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树立海南省良好的生态保护形象。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整合旅游资源,拓展旅游方式,打造良好的生态旅游品牌,有利于全省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加快推进,也有利于全省旅游对外的整体宣传和良好生态保护形象的树立。

毛万春等委员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将海南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国家试点进行正式批复。二是建议财政部加大对海南国家公园范围内生态转移支付力度,安排林业、环保等发展改革专项资金用于国家公园建设、移民搬迁及生态修复等工作。三是建立统一的工作协调机制。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建设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多种保护区域,不但需要海南省建立相关协调工作机制,也需要国家层面的重视和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保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确保通过试点的建设与管理,探索一个保护与利用相适应,统筹协调与管理机制创新,突破条块分割的管理约束,对国家公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保护和统一建设的新模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