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建言新时代| 林安:为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积极建言

作者:刘操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05 13:46:13
分享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林安:

为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积极建言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和着春天的脚步,海南省全国人大代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即将赴京,带着900余万琼州儿女的心声奔赴盛会。

新时代,新使命。本报今日起推出“全国两会前奏——代表委员履职记”专栏,走近部分海南省全国人大代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他们如何进入新角色,如何在新时代谱写为民履职新篇章的精彩故事,敬请关注。

海南日报记者刘操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马上要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林安在感到荣耀的同时,也感到一种压力。

今年1月,当选为少数民族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后,林安就开始酝酿自己的提案。在赴京参加政协委员培训的前几天,他仍在抓紧时间走访相关部门搜集材料,翻阅往年的调研报告,对自己的提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必须字斟句酌,因为我们承载着海南人民沉甸甸的期待。”

“作为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我们必须为海南的老百姓、为国家的发展尽心尽力,一定要会协商、善议政。”林安认为,能够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有水平、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必须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和相关法律知识,要对政协工作的性质、任务、要求和方式认真系统地学习和思考。

林安曾在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任副主任,对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常性的调研以及对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问题的研究,让他对在全国两会上如何建言支持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底气十足。“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海南民族地区的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地提出海南民族地区群众的愿望,反映他们的心声。”

今年,林安拟在全国两会上递交“将五指山市和东方市列入兴边富民行动政策扶持范围”的相关提案。他表示,2011年开始,国务院将我省乐东、琼中、保亭、陵水、白沙、昌江6个民族自治县纳入兴边富民行动政策扶持范围,但经济社会发展也相对比较滞后的五指山市和东方市并不在这个范围,同样需要国家政策方面的支持。

“民族地区如果没有实现小康,海南实现小康的难度就会非常大。”林安认为,将五指山市和东方市列入兴边富民行动范围,对推进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去年12月到省政协工作前,林安曾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任县长3年多时间。长期在基层抓脱贫攻坚工作,也给他的履职带来很多启发。“希望对考上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学费减免的优惠政策。”林安表示,自己在工作中发现,有90%以上的贫困户文化水平不高,这也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贫困家庭子女考上大学后,高昂的学费让他们的家庭“捉襟见肘”,陷入窘境。

林安已经拟好提案,建议从解决贫困户今后长远发展问题角度出发,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鼓励、引导贫困家庭子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改变家庭的贫困状况。

(本报海口2月28日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