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让志愿服务成为国际旅游岛文化软实力

作者:陈蔚林 刘操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05 13:46:13
分享

  两会关注

  代表委员热议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让志愿服务成为国际旅游岛文化软实力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陈蔚林 刘操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半个多世纪过去,“雷锋”这个名字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至今仍是国人的精神丰碑,标记着民族的道德高度。

  “雷锋已经从一个形象升华成为一种精神——对工作的热忱,对事业的付出,对人民的热爱。这种精神是有现实生命力的,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离我们远去。”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海南省委会副主委潘惠丽举例,今年春节过后,受连续大雾天气影响,海口三大港口车辆滞留。海南各个部门沉着应对,海口全城动员抗雾疏堵,大批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为滞留旅客提供服务、送去温暖。

  她认为:“这次抗雾疏堵,是海南精神文明、管理水平、管理能力都在提升的佐证。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种时尚和国际旅游岛的文化软实力,雷锋精神在海南得到了延续,非常值得点赞。”

  如潘惠丽所说,志愿服务一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张闪亮“名片”。去年,中央文明办就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向全国推介了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认为我省围绕海洋生态保护、旅游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主题,全力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大力提升志愿服务整体水平,培育了富有海南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虹宇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所在的海航集团创新“企业+慈善”新模式,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5万人,累计服务时长92.6万小时,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的海航“小红豆”形象深入人心。

  今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将“志愿服务行动”列为社会文明大行动的重要内容,希望以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凝心聚力。

  连日来,海航志愿者协会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开展了文明出行、交通安全理念为主题的“平安斑马线”活动,清除城市不文明印记、宣传卫生文明城市建设的“椰城橡皮擦”活动等等。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海航志愿者协会又开展了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从保护生态环境着手,保护美丽家园。”廖虹宇希望,每个海南企业都能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教育引导青年员工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争做文明海南人。

  大学生也是志愿者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介绍,当前,该校学生已经百分之百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打造了爱心支教、环境保护、交通文明、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每遇旅游旺季或有重要赛事在三亚举办,该校还会输出大批高素质的青年志愿者,及时缓解用人压力,充分展示海南青年良好形象,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王长仁十分赞同大学生在学有余力时弘扬雷锋精神、提供志愿服务。他认为,大学生能够通过参加志愿服务,进一步了解国情、省情、民情,明确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的需求和评价。同时,大学生还能在志愿服务中学以致用,提高专业应用能力,增强动手能力、沟通能力、交往能力、协调能力等,值得鼓励和支持。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羊风极建议,全省上下应该有组织、常态化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努力把弘扬雷锋精神转变为群众生活中的自觉行为。他在以后的基层工作中也会继续加大对雷锋精神的宣传,让雷锋精神像绵绵春雨,沁入群众心田,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