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三十而立”又逢春

作者:李磊 陈蔚林 罗霞 金昌波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3-05 09:52:17
分享

    原题: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南代表委员畅谈海南三十年发展

    “三十而立”又逢春

    最是一年春好处。在2018年早春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于海南而言,今年恰逢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对海南团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而言更具意义。

    带着琼州大地上的变化与收获,带着对履行新使命的期待,当海南团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在驻地谈起海南三十年来的发展,向全国人民展示“三十而立”的海南美好新风采时,总是满怀豪情、信心百倍。

    三十年来海南变化翻天覆地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吕彩霞第一次到海南,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

    “那时海南很多方面还比较落后,如今,海南则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我去过海南的不少市县,现在的交通越来越便捷,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提升。”吕彩霞说,海南有着良好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中国的珍贵的海上明珠。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一个越来越美、越来越好的海南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来此旅游、度假、置业。

    对海南的发展有着切身体会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中海化学海南基地化肥二部总经理助理刘平。

    刘平第一次来到海南岛,是16年前大学毕业时。尽管那时西线高速公路已经开通4年,可由于当时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他从海口到位于东方市的工作单位报到,数次换乘交通工具,几乎用了一天的时间。

    “三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让我看到了一个快速成长的海南。”让刘平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随着海南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特别是环岛高铁的建成,即使地处海南岛的西线,出行的便捷程度也和海口没太大差别。他所在的东方市,城市面貌也焕然一新,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虽然我的老家在四川,但我奋斗在海南,在这里成家立业,用青春见证了海南的发展。”刘平说,“我也衷心希望海南的未来能取得更大的成就,成为全世界人民都向往的好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虹宇说,海航自1993年成功首航至今,中央给予海南经济特区的特殊政策,为海航的快速起飞提供了丰饶的土壤,让海航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多业态企业集团。2017年,海南入境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大关,海航集团在海南的4家机场旅客吞吐量也首次突破4000万人次,树起了海南民航业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廖虹宇表示,可以说,海航集团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受益者,也是海南经济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海南特区精神的践行者。

    谈起海南的未来,廖虹宇信心满满,海航在拓展全球产业布局的同时,将继续扎根海南热土,持续加大在琼的投资和发展力度,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添砖加瓦。

    抢抓机遇奋斗兴海南

    此次履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最大的感受是新气象、新起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于海南来说,今年海南还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这是又一轮发展机遇。”朱鼎健认为,海南应该牢牢把握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

    “未来,我们要紧扣三大优势加大开放力度,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朱鼎健说,比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泛珠合作、北部湾城市群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形成有效互动,推动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

    同样见证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辉煌历程的,还有建省初期的“闯海人”之一、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景柱表示,30年来,海南各项事业都有了明显发展,但人们对海南的发展还有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需要重塑特区精神,抓住新的机遇,开始新的征程。

    “海南生态环境良好,十分利于发展总部经济,未来海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优化投资硬环境和投资软环境,以吸引更多跨国大企业进驻。”景柱说,“海南的腾飞指日可待。”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海南旅游十分火爆,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海南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吕彩霞希望海南把握利用好这一机遇,在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新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新发展理念更高水平规划、更高水平建设,让海南成为我国南部沿海冉冉升起的璀璨之星。(特派记者李磊 陈蔚林 罗霞 金昌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