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滚动新闻

五指山番阳镇开设民生第一课堂 让村务管理更合民意

作者:叶俊一 来源:南海网
2018-03-02 00:20:51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五指山3月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通讯员 许丙贵 王汉存)3月1日,南海网记者从五指山市获悉,该市番阳镇通过开设“民生第一课堂”,为基层群众创造互动交流的平台,让村务管理更合民意,群众利益得到更好维护,从而有效地凝聚了村民共识,让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

2月27日下午,随着村组长在广播中的一声呼唤,番阳镇孔首村委会牙浩村的男女老少不一会儿就云集到了村篮球场边的枇杷树下,举行本村的第7场“民生第一课堂”。本场课堂大家要讨论的是“美丽乡村建成后如何来保持”的问题。现场,先后有6名党员群众站上前来,直言不讳地谈了个人看法,颇有百家争鸣的味道。

据了解,作为番阳镇打造的第一个美丽乡村,牙浩村已经完成了村庄道路、排水沟和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美丽面貌逐渐显现。可以说,“民生第一课堂”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该村的前6次课堂中,有3次都是讨论美丽乡村建设,大家分别达成了要自拆影响村貌的设施,占到谁家的土地不许哭闹,以及不偷施工队的物资,积极配合施工等共识,期间共拆掉85间猪圈、9间厕所等影响村貌的设施。

据了解,2017年4月,番阳镇委、镇政府在全镇32个村小组和1个镇农场分别创建了1个“民生第一课堂”。但凡遇到需要村民共同解决的问题,大家都会聚集到这一课堂上,把事情摆在面上,凝聚全民共识。截至目前,番阳镇已经累计有涉及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道路维修、环境卫生整治等44方面的村务问题在“民生第一课堂”上得以解决,全镇实现村民零投诉、零上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