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出台若干意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7 14:59:43
分享

2月27日上午,海南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促进乡村民宿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会上,对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期颁布的《关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政策进行解读。

“若干意见”从完善提升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建设规划管理;充分利用农村建设用地,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用地保障;整合各级财政资金,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动员全社会参与,拓宽社会智力支持渠道;创新投融资模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增强企业投资经营活力等六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

一是编制市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二是完善提升村庄建设规划。三是简化房屋项目建设规划报建手续。四是支持农业配套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五是积极保障乡村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六是集约利用乡村建设用地。七是充分利用农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八是完善土地供应方式,加强乡村建设用地监管。九是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十是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农村非营利性项目建设。十一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十二是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十三是鼓励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十四是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十五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十六是完善涉农贷款财政奖励补助政策。十七是扶持提升各类投资建设主体的融资能力。十八是对发展休闲农业的土地和住房实施税收减免优惠。十九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和自产农业产品实施税收减免优惠。

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年)提出,今年,结合海南省全域旅游的建设要求,海南将创建不少于700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到2025年,农村住房、饮水、出行、卫生等基本生活条件得到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村庄整洁、设备齐全、环境优美、产业繁荣,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显著提高,城乡生活和谐幸福,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全省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所有村庄达到一星级美丽乡村标准。

海南将通过挖掘利用全省美丽乡村的生态资源、滨海资源、交通条件、文化底蕴等优势特征,根据《海南省总体规划》的总体空间格局,在全省打造“一圈、三纵、三横、多线、多点”的美丽乡村格局。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海南各市县共计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60多亿元,目前海南基本建成222个美丽乡村,其中获美丽乡村授牌的有40个。(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