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香蕉肾盾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1 09:50:46
分享

1月20日,三亚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来自菲律宾的“中华泰山”号邮轮旅客的行李中截获一批番石榴,初检发现其表面有介壳虫,后经海南检验检疫局隔检中心鉴定,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香蕉肾盾蚧 Anoidiella comperei McKenzie,属海南口岸首次截获。检疫人员已依法对该批番石榴进行销毁处理。

香蕉肾盾蚧食性杂,可为害香蕉、柑橘、柚、葡萄、椰子、刺果番荔枝等多种果树和观赏植物,极易随寄主植物果实、苗木远距离传播。本次在番石榴上发现尚属首次。该虫目前在中国大陆尚无分布,一旦传入,将对我国农林业生产、旅游资源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三亚检验检疫局将持续巩固口岸动植检规范化建设成果,多举措构建防控体系,严防疫情疫病传入。一是强化对动植物疫情的收集和入境航线风险研判,提高检疫查验针对性;二是完善口岸初筛实验室建设,提高一线人员对截获物的培养、初筛水平,提高疫情疫病检出率。三是不断深化三亚口岸重大动植物疫病疫情应急处置联防联控工作,有效提升把关合力,有力维护三亚口岸生态安全。(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