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会展业发展迅猛 2018预计收入200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7 14:51:15
分享

“到2022年,海南经济外向度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总部经济成形成势,会展业在十二个产业中脱颖而出,初步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合作平台和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会展岛。”这是记者从2月6日在海口召开的2018年海南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介绍,2018年海南省商务厅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大招商力度,做大做强会展业,加快培育总部经济,完善内贸流通体系,加强商务基础工作建设,构建良好的商务发展环境,全面推动商务事业健康发展。

2018年海南省商务发展预期目标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招商项目协议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当年签约项目落地率30%以上;全省举办千人以上会议120场,展览面积165万平方米,会展业收入200亿元,会展业接待过夜人数突破2000万人次;货物贸易增长5%,服务贸易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对外直接投资与上年持平。

据了解,2017年海南签约项目396个(含各市县自行签约项目34个),协议投资额6039亿元,当年考核项目落地率达72%,协议投资额和落地率分别超过预定目标2039亿元和42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新高。

吕勇在会上表示,在培育会展业方面,海南省商务厅进一步完善了会展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培育和引进品牌会展,推进与旅游业的融合。出台《海南省会展业中长期(2017-2030年)发展规划》、《会议型酒店登记划分与评定》、《展览会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指导性文件。截至目前,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会展企业已达5家。

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会展业快速发展。全年举办百人以上会议1.75万场,增长16.8%,其中千人以上会议107场,增长30.5%,超预定目标10.5个百分点;展览面积145万平方米,增长17%,超预定目标4个百分点;会展业增加值80亿元,增长15.4%,增速居全省十二个产业第4位。

据吕勇介绍,为促进外商投资,海南省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激发外商投资活力,同时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省外商直接投资23.06亿美元,同比增长8.2%,超预定目标4.2个百分点。香港企业投资比重99.65%,连续10年成为海南省外资最大来源地。全年实际对外投资额24.55亿美元,位列全国第八,同比增长1.15倍,远超3%的预定目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15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60%以上。

2017年海南货物贸易总额702.4亿元,下降6.5%,剔除统计口径调整因素,实际增长32.7%,特别是出口额295.7亿元,同比增长1.1倍,增速居全国首位。服务贸易总额18.8亿美元,增长20%。(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