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大学赴越南开展公共外交调研 向越南学生讲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08:58:59
分享

海南大学赴越南开展公共外交调研 向越南学生讲中国故事
河内大学中文系学生在填写问卷

2018年1月29日,海南大学“一带一路”公共外交调研团在结束对越南著名工艺村——河内胜利村的走访调研后,分别到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以及越南社会科学院翰林院开展调研活动。

据了解,越南河内大学的前身是越南河内外语大学,是越南著名和权威的中文教研基地。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调研团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越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孔子学院的中越两方院长和师生进行了座谈,并对河内大学中文系的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了解越南青年学子心目中的中国形象。

海南大学赴越南开展公共外交调研 向越南学生讲中国故事
调研团与越南社科院翰林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教授进行座谈

之后,调研团赴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与原所长杜进森,现所长阮春强等进行座谈。杜进森教授为越南政府中国研究专家,2017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时曾接见和与他交谈。座谈会上,杜进森教授就如何促进两国健康稳定的关系发展提出:越中两国应加强三方面的交流即青年交流、两国边境地区交流以及学者交流,并希望海南大学可以在促进越中交流上充分发挥作用,建议海南大学可以通过越南社会科学院协同共举办“北部湾高等学校论坛”,可分别在中国和越南交替举办。杜进森教授认为,越南与中国山水相连、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越南如今正处于革新阶段,所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一路走来的经验对越南很具有借鉴意义。另外,他还提出越南的“两廊一圈”应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有具体化的项目对接。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公共外交调研是高校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开展海南临近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等国家中国形象调研,旨在为开展公共外交、讲好中国故事提供积极的参考作用,本次越南调研,是该调研团继2017年7月柬埔寨之后的第二个国家,此次调研团由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等人组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