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代表建言| 省人大代表钟鸣明:加快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

作者: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2018-01-29 15:41:31
分享

省人大代表钟鸣明

加快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

海南日报海口1月28日讯 (记者 梁振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航天强国”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省人大代表钟鸣明建议加快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步伐。

钟鸣明建议省政府支持文昌建设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场,打造“一中心、一平台、二基地、一园区”。一是国际航天发射中心。推动商业发射工位建设,大力发展商业航天,并向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开放,推进我国商业航天和国际合作进程。二是国际航天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探月工程等领域的国际合作,面向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航天科技、空间信息产品为核心,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产品交流平台。三是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基地等。四是空间大数据开发应用基地。推动卫星应用研发、空间信息大数据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打造军民融合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构建空间大数据产业平台。五是“航天+”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发展航天育种、生物制药、航天医学研究应用等“航天+”产业,支持临近空间技术先行先试和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

同时,设立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在文昌建设国际航天城,用政策优势聚拢航天产业资源,在文昌形成航天研发、生产、应用、服务等航天高新技术集群,打造集科技、游乐、文化等于一体的综合新业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