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南繁工作 聚焦“五化”开拓南繁产业发展新思路

作者:刘麦 来源:南海网
2018-01-25 13:21:06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1月24日下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南繁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南繁基地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体制机制,瞄准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五化”总目标,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和南繁产业发展。

会议研究分析了南繁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沈晓明结合到海南履职几个月以来多次深入南繁基地调研情况,以及与相关专家学者交流所得,梳理出南繁基地建设和南繁产业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老化、创新水平不高、产业带动力弱、国际影响力小等方面问题,并提出了开拓南繁工作新局面的“五化”目标。一是产业化,创新商业模式,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延长产业链,发展南繁产业;二是市场化,转变政府角色,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推动市场在南繁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三是专业化,引进全世界种业巨头参与南繁,培育南繁专业科研主体;四是集约化,推动土地集约使用、设备设施共享、科技服务集中化和市场化;五是国际化,吸引国际企业进驻,开展南繁科技国际合作,发展种业国际贸易。

沈晓明强调,围绕“五化”总体目标,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规划引领,加快推动规划修编工作;二是产业培育,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谋划建设南繁育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国际种业贸易中心,形成南繁产业链;三是市场导向,建立南繁市场化平台和国家南繁基金,丰富市场运作模式;四是集约发展,加快南繁科技城的建设,完善设备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建立共享机制;五是专业发展,谋划建设南繁国家实验室,引进国内外知名种业研发机构和企业,建立南繁科技基金,推动种业创新资源集聚;六是全球拓展,引进国际种业企业,推动南繁育种国际化。

副省长何西庆,副省长、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出席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