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检验检疫局全力服务果蔬出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09:39:41
分享

1月23日,记者从海南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共查验出境水果36批共计429.8吨,货值148.8万美元,其中出口加拿大18批共计146.5吨,货值46.34万美元,品种主要有鲜荔枝、龙眼、芒果、木瓜、绿橙等;出口鲜荔枝到美国17批共计282.8吨,货值101.9万美元;出口鲜荔枝到英国1批共计0.5吨,货值0.5万美元。此外,海南检验检疫产地监管共有20多个品种、960多吨蔬菜原料经东莞、深圳等地区出口,全部供应香港。

据介绍,海南检验检疫局采取三项措施全力保障出口果蔬质量安全,未出现检验检疫不合格或被境外通报情况。

一是提供“一企一策”服务。派出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调研,向企业、农户宣贯相关法律法规并提供咨询服务,对有意向出口水果和供港澳蔬菜的生产企业,提前介入、主动帮扶生产基地规划种植区域和品种,建立“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指导企业建立质量安全体系并严格审核和整改,使符合要求的企业尽快获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或供港澳蔬菜备案资质。目前辖区内共有获得注册登记的出境水果果园32家、出境水果包装厂20家;共有供港蔬菜备案基地7家、6280亩。

二是强化日常质量监管。对获得备案的种植基地实施严格监管,指导企业不断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毒有害物质监测体系;探索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加强对种植、加工和储运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提升检验监管效能;按规定开展质量安全项目风险监测,督促企业开展原料基地自主检查工作,提升质量自检自控水平。

三是指导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充分利用技术和信息优势,收集企业有意向出口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对荔枝等果蔬农残标准要求,与我国标准进行比对,深入出口龙头企业开展座谈,了解企业标准采用以及标准比对工作情况,提出制修订企业标准以应对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变动,切实帮扶企业打开国际高端市场,企业出口额提升两成。同时,2017年12月8日,一批重500千克的琼中绿橙经海南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输往加拿大,实现海南琼中绿橙首次打入海外市场,海南新鲜水果出口国际市场实现新突破,对带动琼中等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农产品出口,实现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具有积极意义。(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