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海南新闻

海南2018年突出抓好农村违建整治 多个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年内建成

作者:高鹏 来源:南海网
2018-01-19 13:25:04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 实习生 郑俊云)1月19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电话会议在海口召开。南海网记者了解到,海南今年突出抓好农村违法建筑整治,新建、改建厕所800座以上,多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要在2018年上半年开工,2019年下半年建成运营。

今年突出抓好农村违法建筑整治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说,继续抓好整违三年攻坚行动,今年要突出抓好农村违法建筑整治,对已摸排出的农村违建,各市县要在6月底前完成分类处置方案,并启动拆除或整改工作。尤其是要严厉打击外来人员私下购买宅基地,或与非法提供土地的本辖区居民合作建设的违法建筑。对城镇规划区存量违法建筑和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违建整治,各市县要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同时,全省要继续深入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

霍巨燃说,各市县要结合农村违法建筑复查复核摸底工作,同步抓好国家公职人员参与农村违法建房情况的排查、认定。对核查属实的,综合执法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提出违建的处置意见,推动坚决处置整改到位,并及时将有关线索报送纪检、组织等部门。全省住建系统干部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决不能参与其中。

新建、改建厕所800座以上

霍巨燃说,完成新建、改建厕所800座以上。省政府方案中已经明确提出了7项重点任务,各市县要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不湿、不臭、不挤”的要求,推动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加快“互联网+”公共厕所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快推广手机移动端公共厕所查找系统,完善城乡标识引导体系,着力解决“找厕难”问题,务必在3月底前使全省公共厕所品质、形象和管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抓好东线高速、机场等重点部位高杆广告牌专项整治

霍巨燃说,抓好东线高速公路和重点部位高杆广告牌专项整治,尤其是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定安、陵水等市县,要针对高杆广告牌违法设置、画面残缺、污渍、破损等问题,对东线高速公路沿线及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琼海博鳌机场周边可视范围,以及博鳌、中原、潭门片区的高杆广告牌进行专项整治,3月1日前必须全面拆除,整治到位。

多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上半年开工

霍巨燃表示,海口三期、文昌二期、琼海二期、陵水、屯昌等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要在2018年上半年开工,2019年下半年建成运营;昌江垃圾综合处理项目2018年上半年要建成运营;三亚三期、儋州、乐东等焚烧项目2018年6月底前必须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切实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能力低的问题。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23座存量垃圾堆放点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旅游度假区和人口密集区等区域”问题,相关市县必须在上半年清理完毕或转场处理,除了以上23座外的97座存量垃圾堆放点,相关市县必须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防止二次污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