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权威解读海南史上“最严”土地管理政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3 09:28:16
分享

1月12日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会上就近日出台的被称为海南历史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措施——《海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进行解读。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开成在发布会上指出,海南省政府出台的《意见》是海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项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决定的一项具体工作。这些年来,海南坚决贯彻国家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土地利用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和新时代的要求,一些长期存在的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亟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土地利用效益较低、土地利用浪费粗放、土地资源的配置不够合理、土地市场化的水平不高,海南省出台《意见》,其目的是要破解上述难题,倒逼土地管理和土地开发利用项目朝着集约节约的方向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生态省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雪皓表示,《意见》提出了严格建设用地总量管控,坚守土地利用的底线,严守生态保护的红线和耕地保护的红线,在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总体原则中均体现了“史上最严”。

王雪皓表示, 从具体政策措施的落实来看,《意见》主要“严”在五个方面。一是《意见》提出严格规划的管控,也就是建立规划调整的硬约束制度,严格控制规划的擅自调整。二是严格土地的准入,也就是提出了建立土地出让的控制标准,首次将投资、产出和税收纳入土地出让的前置条件,把好土地的准入门槛。三是严格土地的用途管制,严禁其他各类用途的土地改变为商品住宅用地。四是严格土地的规范管理,禁止各类招商项目中配套商品住宅,禁止商品住宅和其他产业项目捆绑搭配供应。五是严格土地的交易管理,要求所有招标、拍卖、挂牌公开供应的土地纳入省级统一的土地市场进行交易,否则不得办理土地登记。

吴开成表示,《意见》出台后,海南保障性刚需将会更加有利,房地产的结构将会优化,房地产市场运行将会更加健康有序。《意见》在房地产领域释放明确信号,未来围绕着解决本省居民的刚性需求,包括在本省创业、就业的外省非海南户籍人员的刚性需求,在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满足本省居民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增加土地供应量,做到应保尽保。

同时,考虑到全国人民来海南旅游度假、养生养老的需求,明确进一步丰富海南的房地产类型,重点发展以提供旅游度假、养生养老服务为目标的房地产。从用地的类型上来看,主要是增加旅馆类、住宿餐饮类这样的经营性用地指标。面向岛外居民销售的商品住宅用地要把握一个原则,既要合理有序的配置,也要严格限制。

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生态环境稀缺且脆弱,粗放型的不合理开发商品住宅已造成高空置率问题。吴开成强调,《意见》出台更加明确“海南房产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