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部署经济工作9大任务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作者:周淑仪 来源:新华网
2018-01-09 16:42:07
分享

新华网海口1月8日电(周淑仪)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8日举行。会议透露,海口将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缩短海口进入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阵痛周期,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房地产加快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9大重点任务。

围绕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9大重点任务。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做强旅游业,力争今年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重点产业成行成势,紧紧围绕“聚企业、聚人才,促就业、增税源”,壮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十二个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树立惜土如金理念,合理规划园区,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二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和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深入推进“拨改投”工作,让民间资本进入更多的领域。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发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四是加快区域协调发展,高标准推进滨江规划建设,加快构建“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城市格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加快推进机场、火车站、海秀快速路等重要道路和节点的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作,强化对城市报刊亭、售货亭、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的整治改造,按照国际化标准规范设置路名牌、指示牌等。五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东南亚国家、环北部湾城市等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先发展教育,建设“健康海口”,抓实“菜篮子”,加快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赁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推进厕所革命,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推动房地产加快转型升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保障性需求由政府来统筹,改善性需求由市场调节,投资性需求靠制度来限制。八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防战,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社会预警体系,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深化“平安海口”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加强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九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五个问题,做到一问题一方案,整改彻底、整改到位;持续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整治”,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推广美舍河治理模式;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积极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在全省率先推进绿色GDP核算,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坏责任追究制度。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