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族家园》通过国家重点扶持剧目考核评估

作者:吴雨倩 来源:海口日报
2017-12-19 17:12:00
分享

海南《黎族家园》通过国家重点扶持剧目考核评估

  《黎族家园》演出剧照。 (海口市艺术团供图)

□本报记者吴雨倩

日前,一场饕餮文化盛宴在省歌舞剧院精彩上演,由市艺术团带来的舞蹈诗《黎族家园》不仅获得了现场观众的赞赏,更是经过国家文化部的三次跟踪指导,通过了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考核评估,创下了海南文化艺术新成果。

据了解,这是海南建省以来,继人偶剧《鹿回头》之后所获得的最佳艺术成果,填补了该奖项的空白。

市民杨先生是第三次观看该演出了,“每次都有惊艳的感觉。《黎族家园》创作演出成功,不仅是海口市艺术团的骄傲,也是海南人民的骄傲。”他说。

《黎族家园》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体厅和省民宗委出品,市委宣传部和市文体局支持,

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琼中民歌展演团参演。

今年5月,经过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国家文化部从全国众多作品中共评选产生了25台“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剧目,并从25台中选出10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黎族家园》成为这10台剧目中唯一的舞蹈类作品,更是我省舞台文艺作品首次获此殊荣。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说,“眼下的舞蹈大制作,似乎形成了固定模式,均以堂皇的装置和繁冗的表达来展示。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黎族家园》以清新淳朴的舞风在不期然中走入人们的视野,并获得了人们的青睐。正是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那份淡淡的意蕴,让人们如获至宝。说到底,是这台作品的艺术品质让大家看重并首肯。”

对于少数民族歌舞,人们的传统印象多是“原生态”。然而,《黎族家园》采用现代舞台数字化多维空间技术,灯光舞美完美融合,整体演出呈现出古老与现代的交相呼应,令人赞不绝口。

此外,《黎族家园》尝试用舞蹈诗的形式来解读黎族文化的密码,更多提取了黎族文化内涵,对织锦、鼻箫、隆闺、船型屋等具有黎族特定意义的文化符号进行了巧妙组合,将民族文化符号融入到舞蹈意象中,并结合黎族多声部的民歌,形成了独特鲜明的民族韵味。

对于获得诸多殊荣和多方肯定,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内心充满了感恩,她说,“感谢国家文化部和多位专家评委多次跟踪指导,并对《黎族家园》予以肯定和支持;感谢省市各级领导给予的多方信任和帮助;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理解;感谢台前幕后竭心尽力的全体同仁……为了让这部精品能够常演下去,走到百姓中去,艺术团在创作初期就考虑了持续发展的问题。目前,市艺术团正在创排《黎族家园》惠民版,让文化惠民政策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走到百姓身边。可喜的是,现在《黎族家园》的主要角色已全部启用艺术团自己培养的演员。一部大戏由本省演员自己担纲的做法,可圈可点,充分表达了我市艺术工作者的文化自信。”

最后,蒙麓光表示,自从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斩获金奖至今,已过去一年有余,《黎族家园》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一直都在打磨进步。市艺术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在2018年3月北京举办的全国精品剧目展演中,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艺术成果向全国人民汇报。

-链接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获奖情况

获评国家文化部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日前全票通过国家文化部专家组的最终考核评估;

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

获2014-2016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2017年应邀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演出并获“丝路文化贡献奖”;

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网络投票活动中获评“观众最喜爱的十台剧目”之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