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互联网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十三五”末产值力争超500亿元

作者:任桐 来源:南海网
2017-12-07 10:07:46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2月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任桐)“从双十一正式上线到现在不到一个月,我们第一批的珍珠贝已经全部认养完。”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的入园企业爱您(海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谊激动地说,自今年7月份入园以来,公司多次参加园区组织的培训课程以及企业交流会,学理论、学经验,公司的产品一上市就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在海口的复兴城产业园,像李俊谊一样有创意有想法的创业者比比皆是。通过园区主动的孵化,众多互联网企业不断进步,两年间实现了大跨步地发展。

海南星捷安科技有限公司为超过4500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如今已发展至平台交易规模39.28亿元,营业收入达3500多万元;海南蘑菇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游戏装备道具安全交易服务,2016年成立至今,已获得3轮融资,其4931平台交易额超6亿元,聚合支付平台交易额超24亿元;科创365主要负责海口市智慧城市系统建设,目前大数据系统在开发,拟合作额为4000万元……据了解,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目前入驻企业186家,国内外知名孵化器8家,加速器4家。自2016年建成以来,复兴城产业园为入园企业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500场,组织投融资项目路演活动近百场,63家企业因此获得社会资本融资14.4亿元。复兴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园区实现年产业规模超50亿元,2017年1-11月实现产业规模超80亿元,年产业规模预计达到90亿元,年增长率预计能达到80%。”

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的腾飞发展,离不开海口市对互联网产业发展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

为了推动互联网企业加快成长,2017年海口市修订并出台《海口市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下称《规定》),被称为“金六条”2.0版本。修订后的《规定》,从基金设立、人才落户、住房补贴、园区发展、总部经济、招商引资、上市奖励等多维度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海口通过打造复兴城、数据谷等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累计孵化初创企业超300家。当前,海口市互联网企业数量增长至3000家左右,其中天标科技、南海网等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易建科技首次入选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三年来,海口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保持了近30%的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可实现营收210亿元。2017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海口宽带速率跃升全国第七;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显示,海口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互联网+”数字经济总指数百强城市。

下一步,海口市将“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进椰城市民云、12345热线+网格化、互联网+政务不见面审批、沪琼深度合作科技创新平台等一批民生服务领域的跨部门智慧应用建设。其中,椰城市民云项目已整合了73项公共服务,计划12月中旬上线服务海口市民。

用最好的生态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海口市要把最好地段和配套的土地用来发展互联网,像支持复兴城产业园一样,下一步将在西海岸规划建设互联网产业园,解决互联网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立武说:“按照十三五规划,海南省互联网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海口市将全力以赴,力争十三五末实现互联网产值超过500亿元,达到800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