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 海南将新建(扩建)503座旅游厕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30 17:00:37
分享

11月30日,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为按照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和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的工作要求,始终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海南省旅游委计划在2018至2020年,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503座。

据了解,海南省旅游委将按照“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基本思路,着力解决厕所用地、资金、技术、环保、文明宣传等重点问题,集中开展厕所革命建设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厕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动、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强化组织保障、资金支持、考核督导、宣传引导,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并将充分发挥“厕所革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将“厕所革命”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东部拓展到中西部、从数量增加拓展到质量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海南省旅游厕所资金向乡村旅游点和重点旅游建档立卡贫困村倾斜,增加旅游村厕所数量建设,提高管理水平,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

同时,将大力推广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推进厕所标准化建设。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服务手段。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进一步推动建立“厕所开放联盟”。

还将落实《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推动运用“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源分离免水冲”等技术,推广使用生态木、竹钢、彩色混凝土等绿色环保材料。

此外,还将继续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游客、群众文明如厕教育,引导广大游客、群众尊重厕所建设者、管理者的劳动成果,养成自觉爱护厕所设备、保持卫生的良好习惯,坚决抵制粗鄙丑陋的如厕行为,带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推动文明如厕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充分发挥厕所革命志愿者作用,广泛开展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

据悉,海南省旅游委自2015年以来,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技术创新、管理和文明提升四大行动,努力完善创新驱动、标准推动、典型带动、奖补促动四项机制,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省新改建旅游厕所942座,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98.02%。“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2015年三亚市被国家评为厕所革命创新城市、2015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海口市被国家评为2105年、2016年厕所革命先进市;在2017年全国厕所工作会上海南省旅游厕所工作经验大会交流;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我省三亚鹿回头景区荣获生态循环科技创新奖、保亭呀诺达景区荣获人文关怀奖、海口市海旅控股集团荣获宣传引导奖。(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