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佛教领袖:中国佛教引领全球佛教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5 22:03:50
分享

多国佛教领袖:中国佛教引领全球佛教发展

11月25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携出席2017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部分参会佛教领袖与媒体见面。来自柬埔寨、尼泊尔以及蒙古国的佛教领袖在会上一致称赞中国佛教在助力世界佛教文化的发展和交流所做的努力,并称赞中国已成为世界佛教中心。

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发起人印顺法师表示,当今南海周边地区,都面临着从农耕文明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世界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显,在这背后有危机,但也有生机。他认为,在这个大发展、大调整的时期,对于佛教弘法的模式,危机机制处理,与政治的关系,佛教领袖都应该思考,并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设定出超脱的路径。

他指出,本次圆桌会的缘起和背景都有新内涵,也融入了新理念。一是特殊缘起于新时代。在上个月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社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而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本月初纳入联合国决议,这也意味着这个源自中国的理念正逐步成为全世界人民共识。二是融入“通”的新理念。“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路径,落地生根的基础在于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五个方面的相通,而民心相通又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印顺法师认为,佛教在民心相通之处是非常重要的心灵桥梁,如何围绕“通”做好文章,发挥佛教特有的作用,解决当代世界的问题和人们的困惑,是这次论坛值得探讨的话题。三是本次圆桌会将是加快推进南海地区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起点。

尼泊尔比尔协会主席美特里比丘表示,中国佛教人士对南海地区佛教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尼泊尔设立的中华寺不仅在尼泊尔地震中积极进行震后救援和灾后援建,还为尼泊尔人民带来了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加深中尼友谊。美特里比丘认为,中国将会成为该地区的佛教中心,不仅因为中国信众多,而且中国的信众更加虔诚。

来自柬埔寨佛教法宗派布格里僧王表示,本焕长老舍利安奉柬埔寨建立了两国友谊的桥梁,柬埔寨百姓认为这将带来和平与繁荣。此外,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活动已先后举行四次,为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他还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佛教中心,他相信,中国能为世界带来和平。

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善妙寺方丈乃尔贵·赛布彦法师则认为,中国佛教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并已引领全世界佛教界发展。

为了推动中国佛教与全球佛教的交流与发展,中国佛教界作出不懈努力。以深圳弘法寺为例,本焕海外学院在尼泊尔蓝毗尼已经挂牌,并在全球建了121个禅修中心。本焕学院与剑桥大学合办佛教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2016年启动。南海佛学院今年9月已经开学,承担圆融汉传、南传和藏传佛教三个语系,对于应对今天的大时代,能够提供人心安定的力量。南海文化研究院也已成立,应对南海问题研究方案,提出解决方案。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发起人印顺法师表示,今年圆桌会将在去年共识的基础上,形成更具体务实的成果。(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