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航社会责任论坛召开 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新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4 09:11:48
分享

2017年11月23日,第三届海航社会责任论坛在海口希尔顿酒店举办,围绕“新时代、新发展、新责任——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主题开展,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商业文明的发展趋势,推动社会各界关注和履行社会责任,探讨新时期中国企业将承担的更重要的国际社会责任。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企业是“一带一路”发展当中的主体,我们责无旁贷地践行“一带一路”,是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双赢的历史机遇。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我们应该把社会责任作为同企业发展同样重要的理念,应该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中从头至尾贯穿企业对社会、对他人、对环境、对一切人们利益共享的理念。应该把企业发展和造福于当地社会,和当地人们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和当地的扶贫,和实现人类的千年计划结合在一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女士,港澳研究会会长、国务院港澳办原副主任徐泽,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原司长王振耀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马蔚华在演讲中指出,联合国在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时候曾经测试过,解决贫富差距的差口需要3.5万亿美元,政府和机构能解决1.5万亿美元,还有2万亿美元的缺口怎么办?解决这些矛盾,发展公益事业,同样可以把眼光放在科技革命和金融创新上。所以,利用金融的手段、商业的模式解决公益的发展,这是产生新公益时代的原因。

花楠女士认为,企业在公益事业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说道:“企业的创新能力、大数据运用能力也可以运用到公益事业中。原来需要八周时间才能从一个非洲村庄中发现艾滋病检测结果,现在我们用科技手段,用无人机搜取,可以加速整体的艾滋病检测进程。”

此次论坛还开展了题为《可持续发展与“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峰论坛,以及《十九大后的未来公益》、《拥抱新时代,共创新绿航》两场分论坛。全国工商联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石门坎教育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经济学博士陈浩武,著名公益人邓飞等嘉宾到场参与讨论。

据介绍,海航集团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快速成长起来的大型跨国集团。自1993年创业至今,海航集团已历经20余年的发展。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海航逐渐发展壮大,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业态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版图从南海明珠初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总资产逾万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逾41万个。

据了解,海航集团社会责任论坛起源于2015年,论坛旨在搭建平台、寻找合作、展示形象、共享经验,推动社会责任在中国的发展。

成立24年以来,海航集团参与了40多个慈善项目,涵盖社会福利、医疗、教育、扶贫和文化等慈善领域。海航集团与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世界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内的世界知名国际组织有密切合作,并大力支持和发展各类扶贫项目和儿童权益维护项目。打造了“海航光明行”、“海航至善井”、“海航送爱回家”等公益项目(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