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城市公共艺术计划将于12月盛大开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14:52:02
分享

2017年底海南省最大规模的雕塑展——“海南城市公共艺术计划”将于12月中旬开放展览。此次雕塑展,由海航集团主办,海航实业集团和海航文化控股集团协办。著名策展人俞可携手英国享有盛誉的策展人Sir Norman Rosenthal共同策划,这将是海南近年来又一次大规模的文化盛宴,也是中外雕塑艺术家汇集海南岛的一次盛会。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6月。

“海南城市公共艺术计划”是一次国际专业艺术展,弘扬中华文化和海南精神,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丰富公众精神文化生活,也是海南文化形象的综合体现。初步预计有来自本地区数十万居民和全球各地百万游客前往参观。

共有来自国内和国外10余名顶尖艺术家计划参展,携数十件艺术作品落地海口日月广场。其中很多艺术家的名字在国际艺术圈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如黄永砯、沈远、混合小组、隋建国、展望、Antony Gormley、Tracey Emin、Jim Lambie、Sarah Lucas、Tony Cragg等。

过去的雕塑展览通常会用一个明确的概念来命名展览,而“海南城市公共艺术计划”用地点来命名。对于这一点变化,策展人俞可和诺曼都认为,此次展出,目的是尽量展示出艺术家的思维,并最终将自己消失在背后,这才是艺术展的成功。就像公共艺术打破了美术馆对艺术的桎梏,祛去除了各种文化权力对艺术的伤害一样,策展人希望尽量消除自己对艺术家的控制和影响,用“海南城市公共艺术计划”这样一个更为开放的方式,真正地让艺术家用艺术改变或扩展我们关于艺术、生活的想象。

“海南城市公共艺术计划”实际上是一种委托性艺术的复归,和那些可以放在任何绿地和广场上的雕塑不同,在地性艺术作品强调艺术创造和社会、历史情境之间的关系,艺术作品不再是放在以美术馆为代表的白色立方体中,成为孤立、隔绝、被仰望的客体存在,而是依赖于城市的历史文脉,并融入当地文化,与其进行对话。与美术馆展出的雕塑不同,户外公共艺术消解了艺术作品与观者的距离,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之旅,也将帮助海南构建一个融合艺术和生活为一体的全新空间。

此次雕塑展的主办方海航集团,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快速成长起来的,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业态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版图从南海明珠初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总资产逾万亿元,2016年实现收入逾600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逾41万个,2017年再度荣膺世界500强,位列第170位。与此同时,海航集团也积极践行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推动中西文化深度圆融,致力成为新商业文明的创造者和中华传统价值观的传播者。“海南城市公共艺术计划”的开展有力推动中西艺术交流,并落地成为海南在地文化的新亮点。(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