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文艺繁荣发展海南推出系列惠民演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6 11:10:27
分享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以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海南省七届党代会提出,建设美好新海南,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发展和繁荣文化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精品和精神食粮,是政府文化部门和文艺工作者的不懈追求和光荣使命。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事业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其中引进艺术精品剧目、开展惠民演出,就是一项重要内容和举措。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各级财政在惠民演出资金的投入上逐年加大,惠民演出活动力度不断增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017年,海南继续实施“三个一”惠民演出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和场次补贴的方式,全年计划安排全省43个职业艺术表演团体送戏下乡演出457场,引进省外精品剧目8-10场,计划安排省内优秀剧目进剧院(场)演出12场。截止10月份,全省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含各市县财政补贴场次和其它公益场次)已达600场,超计划完成任务;引进省外精品剧目12部、已演出37场,接下来还将引进6部剧目、计划演出10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省各有关单位更是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鼓舞人心、昂扬奋发的文艺演出活动,为广大群众奉上丰盛文化精神大餐的同时,也唱响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最强音。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至2018年元旦期间,在海南已经上演和即将上演的各种形式和内容的文艺演出有500余场。已经上演的有梅兰芳大型京剧歌舞剧《嫦娥奔月》、话剧《麻醉师》、古琴音乐会《乘物游心》、话剧《莎士比亚别生气》、京剧《红色娘子军》、粤剧《搜书院》、粤剧《黄飞虎反五关》、台湾原创音乐剧《家·书》、琼剧《汉宫春秋》等优秀剧目。

据介绍,即将上演的精品剧目包括:

上海芭蕾舞团现代芭蕾舞剧《简·爱》:根据夏洛蒂·勃朗特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罗切斯特、简爱与贝莎三人之间的情感纠葛,作品精致、经典、优雅、考究,散发着有些怀旧而感伤的味道,却又不失现代、时尚的感觉。这是一部带有强烈城市特色与当下烙印的现代芭蕾。在三位主角贝莎、简与罗彻斯特的思念与想象中,现代芭蕾的神韵传达了他们的所思、所感、所想、所欲、所念。 该剧将于2017年12月1日、2日20:00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国家京剧院京剧《杨门女将》:为当代中国京剧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这个剧目算得上是演出团体最多、演出场次最多、出访演出最多、推出人才最多的剧目之一。如今诞生已有51周年,当年建国后首演,王晶华老师饰演佘太君一角,堪称经典。

国家京剧院京剧《凤还巢》:为梅兰芳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原名《阴阳树》,又名《丑配》,于1929年在北京首演。此剧情节巧妙,行当齐全,与清代传奇剧本《风筝误》有异曲同工之妙。雪娥的几大段唱腔华丽别致、明快跌宕、如诉如歌,是梅派唱腔中广为流传的著名唱段。这两个剧目将于12月3日-5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意大利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该乐团是意大利国家顶级交响乐团,拥有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以及名震遐迩的四大高音,被称为古典乐坛的奇迹。其地中海式、蔚蓝色的浪漫情怀的风格,更是在意大利方面独树一帜。该音乐会将于12月25—26日20:00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型历史原创话剧《大清相国》:讲述了康熙王朝名臣陈廷敬官场风云50载,从一介书生到位极人臣,在波诡云谲,浮沉难料的宦海之中始终坚守公正、清廉的人格之本,并将这份坚持延续终老的故事。《大清相国》汇聚了上话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剧中灵魂人物、一代贤臣陈廷敬由田蕤饰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担任该剧导演。将于12月28-29日20:00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中央民族乐团《玄奘西行》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整个演出由十七个章节构成,以“戏剧”与“乐器”作为玄奘西行之路上精神文化高度凝练的象征与代表,南箫、古琴、胡琴、琵琶、唢呐、扬琴、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萨塔尔、手鼓、鹰笛、西塔尔琴、塔布拉鼓等乐器集中呈现,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历史的陶冶、沉淀、融合中兼收并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元文化特质。音乐会将于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月1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三场。

台湾京昆剧团昆曲《蔡文姬》:蔡文姬本名蔡琰,字文姬,东汉末年开封人,中国文学史上极负盛名的才女。新编昆曲《蔡文姬》讲述了蔡文姬因时代兴衰而发生的悲欢离合的历史故事,渲染了蔡文姬与左贤王的夫妻恩爱以及骨肉分离的悲痛之情,也表现了蔡文姬在创作《胡笳十八拍》时的哀怨和悲愤之情以及归汉后续写《汉书》的艺术才情和卓越成就。全剧分为六篇,整场演出文戏武戏穿插,舞台美术意境简练,服饰精美,让观众领略南方剧种的别样风情。将于2018年1月3-6日20:00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据了解,所有精品演出信息可在海南省文体厅官方网站,海南省文体厅微信公众号,海南省政府官方网站,海南日报客户端“海南一周精彩文艺演出早知道”等平台获取。(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