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经济发展研讨会海口举办 国际权威专家为海南发展开清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9:43:23
分享

11月14日至15日,来自国外多所高校的岛屿经济研究专家、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海洋经济和岛屿经济研究专家,以及省内经济、发改、外侨等部门和海南大学、中改院、南海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约100人齐聚海口,参加首届岛屿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

海南作为本届研讨会的东道主,其发展备受本届研讨会关注。14日上午,在举行岛屿经济体发展模式的定义和评价议题时,不少与会的国际权威专家为海南发展开出了建议清单。

马耳他大学教授戈佛里·巴尔达奇诺在发表《次级岛屿经济体所面临的政策挑战》演讲时表示,面向东南亚的海南虽然在中国大陆版图中位于边缘地带,但在全球岛屿分布板块来看却属于中心地带。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为拥有特殊地理位置的海南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作为次级岛屿经济体,海南应在软实力上有所提升。尤其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依然处于“国内旅游岛”状态的海南应在充分了解当地发展需求的前提下采取措施,包括升级旅游产业和语言能力等,吸引更多国际游客。此外,举办国际性旅游论坛和会议也是非常必要的。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气候变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和政策研究所高级员杰夫·伯特伦在发表《岛屿经济体发展模式的定义和评价》的演讲时指出,目前,中国已有多个港口跻身世界排名前20的集装箱港口。根据1991-2012全球船舶交通增长图可以看出,海南处于全球海上航运中心范围之外。基于海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海南应加强在港口方面的建设,努力跻身到全球海上航运中心地带。

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吉亭在发表《澳大利亚休闲渔业及对海南省的启示》演讲中表示,海南发展休闲渔业,可以借鉴澳大利亚经验。他表示,海南发展休闲渔业一是要采取措施鼓励全省民众参与休闲渔业活动。二是及时制定休闲渔业的发展规划。三是完善休闲渔业的法律法规。四是在可行地区适时开展休闲渔业执照制度试点工作。此外,在发展促进休闲渔业的同时,还应完善管理,避免造成近海渔业资源的破坏。(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