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岛屿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海口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5:47:28
分享

11月14日,首届岛屿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口开幕。来自国外多所高校的岛屿经济研究专家、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海洋经济和岛屿经济研究专家,以及省内经济、发改、外侨等部门和海南大学、中改院、南海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参会代表约100人参加开幕式。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由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和马耳他大学共同主办,主题为“岛屿经济发展模式”,旨在分享岛屿经济研究领域最新成果,搭建岛屿经济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网络,为海南未来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岛屿经济体拥有特殊的区位、资源、环境条件和独特的社会、经济、文化特征。一方面,岛屿经济体受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等制约,经济体量小,发展经验未能及时得到总结,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另一方面,岛屿经济体作为海洋与大陆间的过渡载体,天然享有海洋资源和区位优势,是发展海洋经济、自由贸易和拓展战略发展空间的重要依托,未来发展蕴含强大机遇。

据介绍,本届研讨会作为聚焦岛屿经济发展研究的一次学术盛会,拥有多个“最”突出的特点。

一是最强大的专家阵容。研讨会邀请了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詹姆斯·兰登教授、马耳他大学戈弗里·巴尔达奇诺教授和力诺·布里古格里奥教授、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杰夫·伯特伦教授、新西兰梅西大学杰勒德·普林森教授、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戴维·巴克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如此多的顶尖人物齐聚一堂,在海南甚至是国内的岛屿经济研究领域都是十分罕见的。

二是最全面的核心内容。本届研讨会的议题涵盖了岛屿经济体发展模式、发展成就、内外影响因素、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比较,专家报告从政策挑战、发展模式、评价体系、优势产业、经济弹性与竞争力、创业与变化、经济开放、国内外机遇等多个角度多个方面解析岛屿经济发展关键命题,彻底刷新海南对岛屿经济研究的认知。

三是最前沿的思想交汇。岛屿经济研究的内涵和外延十分丰富,融合了地理、政治、经济、人文等多门学科,本次与会的国际权威专家对岛屿经济都形成了各自的理论体系,研讨会将为岛屿经济研究领域最前沿的思想交汇提供最好的平台。

据介绍,海南是典型的次级岛屿经济体,作为中国第二大岛和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面向东盟和南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决定了海南独特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

海南作为本届研讨会的东道主,本次研讨会将由国际权威专家为海南开出建议清单,将为海南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十分有利的参考。

海南外事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岛屿经济研究的视野审视海南经济,剖析海南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为观察海南、制定政策增添了一个新的思考维度,也为海南将自身置于全球岛屿经济体网络,充分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作用,联络丝路沿线乃至全球岛屿经济体参与海丝建设、共建岛屿经济发展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机会。(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