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风极:带领黎族群众拓宽绿色小康路

作者:周正平 来源:新华社
2017-11-09 16:49:35
分享

胶林翠绿、稻田金黄。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的黎族群众,又迎来了一个收获的季节。

打安镇福妥村的60多名党员、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一大早聚集在村委会会议室里,聆听党的十九大代表、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宣布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尽管会场中的许多村民已从电视、报纸上获悉了这一好消息,但再次听到羊风极的介绍,仍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普通话中夹杂着黎话,羊风极在宣讲中重点解读了十九大提出的农村工作新战略、新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个话题引起村民们强烈的共鸣,一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仍有许多村民意犹未尽,围着羊风极讨论。

今年28岁的党员钟海盟听了报告后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令人振奋,自己决心回村创业,尝试做农村物流,还有特色种养殖业,如果事业能发展起来,会履行好一名基层党员的职责,带动身边的贫困户参与。

从北京回到白沙一周多时间,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到处是羊风极和村民驻足交谈的身影。

在福妥村作完宣讲报告,处理好镇上的公务,已是下午两点多钟。羊风极在家匆匆吃了几口午饭,顾不上歇一会,又带上镇里的农技员,来到胶林下的黑山羊养殖基地,给村民们做辅导。

“心里急呀。”羊风极对记者说,“我是来自农村最基层的十九大代表、党员干部,有责任尽快把党中央的精神、声音传递给黎族乡亲,让他们有信心、有干劲;打安镇还有650户贫困户,我有责任帮助他们尽快找到致富门路,学好技术,让他们跟上奔小康的步伐。”

羊风极是土生土长的黎族干部。自1998年起,他连选连任田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9年间,他带领田表村黎族群众种橡胶、发展林下经济,使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不到600元提高到9000多元。

2016年,羊风极被破格选拔为打安镇副镇长,分管扶贫工作。心中装上了全镇贫困户的脱贫期盼,深感担子沉重的羊风极,不断琢磨打安镇农村产业发展的路子。从北京参会回来后,他告诉记者:“对今后怎么干,思路更清晰了,方向也更明确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生态文明建设,也有明确的目标要求。我身为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不折不扣执行好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将十九大精神和打安镇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带领黎族群众走上绿色发展的路子,建成富美打安。”羊风极说。

羊风极与记者漫步在田表村的橡胶林里,向记者介绍了今后的打算。他说,打安镇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是海南省的生态核心区,经济发展受到很多限制。但打安镇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林下有很多空间能够利用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青山绿水可以变金山银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