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与香港天文台签署合作 将在台风观测等方面开展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16:05:47
分享

11月9日上午,中国-东盟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期间,海南省气象局与香港天文台签署合作协议,将在短临预报技术、台风观测及警报技术、气象数据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琼港两地现代气象服务业务发展。

据介绍,该协议是在香港天文台与中国气象局签订的《气象科技长期合作安排》的框架下建立的长期合作机制。

根据该合作协议,海南省气象局派员到香港天文台交流学习小涡旋(SWIRLS)短临系统的社群版本。香港天文台安排专家到琼对小涡旋(SWIRLS)短临系统进行应用推广,并就业务使用进行技术指导。双方在集合预报技术、短临和短期预报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并共同开展风廓线雷达、多通道卫星等观测资料在气象预报业务中的应用研究。在台风观测及警报技术方面,双方将在此前的合作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该项研究以及科研成果的业务应用。在气象数据共享方面,在热带气旋影响季节,双方互相提供相关气象探测数据,用于气象服务及热带气旋预报预警技术研究。

此外,双方还将按需选派业务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到对方业务或管理单位考察访问。

海南省气象台副台长冯文表示,合作将有利于海南更好的学习香港较为成熟的气象服务,对海南提升气象服务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