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海口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15:32:36
分享

11月9日上午,中国-东盟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在海口开幕。来自中国、文莱、印度尼西亚等9个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以及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台风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就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联防和风险评估技术开展研讨交流。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2016年召开的首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讨论通过的“中国-东盟气象合作南宁倡议”框架下的技术研讨会。旨在落实《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南宁倡议”相关内容;加快推进中国及东盟国家的气象业务技术交流,强化中国及东盟国家在气象灾害联防和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合作,共同提高区域气象保障能力。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共同面临相近的气象灾害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要通过具体落实本次研讨会相关工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气象服务,进一步强化区域气象交流合作,共同提升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测服务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加强区域共同灾害防御能力,使气象事业在区域发展、防灾减灾、造福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方少民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近年来,海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灾害频发,海南期待与东盟各国共同携手,深入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技术的探讨,深化在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技术合作与交流,建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互联互通,共同提升区域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开幕当天上午,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国家气象中心主任毕宝贵、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代表Kareff Rafisura以及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长郑楚明就气象灾害防御的技术应用做特邀报告。

据悉,在今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了《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旨在加强区域气象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提升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测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中国—东盟气象合作南宁倡议》是2016年9月,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召开了首届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上通过的。根据该倡议,中国和东盟国家同意“加强东盟国家与中国的机制性气象合作”;“加强气象灾害联防和灾害风险管理领域合作,探索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灾害性天气讨论和信息通报互动平台”;“建立气象业务技术交流互动机制。通过召开气象技术研讨会,组织针对台风、暴雨以及观测数据应用的研究项目。加强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研发和应用合作”等。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中国气象局主办,海南省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承办。(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