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六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作者:刘操 来源:海南日报
2017-11-07 09:44:35
分享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省政协六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11月6日下午,海南省政协六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在海口闭幕,会议要求全省政协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于十九大精神要带着感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会上,6名委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大会发言。本报特予以摘登,以飨读者。

省政协专职常委吕宜勇:

让十九大精神在海南落地见效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等重大论断产生的深远影响,结合海南实际、工作实际,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阶段、新时期的历史定位,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时代变化了,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化,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识新变化、理解新变化,把握新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新任务,有助于我们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制定正确政策,采取正确行动,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号召全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省政协又召开常委会,研究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定,动员省政协委员献计出力。明年我们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这是海南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结合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海南的事办好,把海南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解决好,把中央给海南的优惠政策落实好,让十九大精神在海南落地见效。

要深入实施“多规合一”,目标明确了,就一张蓝图干下去,海南一定会探索出一条比较好的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路子,让人民更加富裕幸福,让社会更加和谐安定。要加快产业培育,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抓好国际旅游岛建设,一活全活,带动全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和企业家队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运才:

开展“三农”调研多提务实之策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非常感动,也深受鼓舞,对建设美好新海南充满信心。

报告中,利农惠农强农富农的安排详细而具体,是中央的战略部署也是动员令。各级党组织和管理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增长动力,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效益,变成一个个利民的具体项目。

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出台多种脱贫攻坚措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开,农村民生改善取得重大进展,“三农”工作成就可圈可点。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三农”工作不容乐观的方面。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人才不足;体制机制活力尚未充分释放;一些乡村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高度关注“三农”工作,充分组织发动委员,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多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三农”方面的调查研究,多献有用之言,多提务实之策,为解决我省“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覃超:

以决战决胜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这是一份令中国振奋、令世界惊叹的扶贫成绩单。同时,报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一庄严承诺直抵人心,令人振奋。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认为应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为此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全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切实做到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两年来,乐东黎族自治县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确保到二0二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十九大报告发起了脱贫攻坚的总攻令,也给我们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注入了极大的动力。乐东政协人将充分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多渠道精心开展调研,积极献计献策,扛好责任担当,当好乐东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助手和岗位能手,努力聚集全社会扶贫济困的正能量,尽最大努力把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困难群众身上。

省政协常委、海南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香港维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修:

对港澳繁荣稳定充满信心

港澳同胞与内地同胞一样,对国家日益富强欢欣鼓舞,坚决拥护支持十九大的各项决议。

我们对“中国梦”更加憧憬,十九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承担了资源环境方面的代价。如今社会发展了,我们更应重视生态保护和均衡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中国梦”实现的前提,是对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决断。

我们对“中国方案”更加自信。十九大报告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进一步完善并推广“中国方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追求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又保持了国家的独立性,更可融入国际,成为世界瞩目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强国。

我们对港澳繁荣稳定充满信心。十九大报告中,就“一国两制”和港澳工作的论述,是历次报告中最多、份量最重的,可见中央对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深化内地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

新时代的号角已吹响,作为港澳政协委员,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向港澳同胞宣讲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港澳同胞的爱国热情,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省政协常委、香港骏豪集团主席、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主席朱鼎健:

全面提高旅游产业供给质量

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博大精深、催人奋进,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通过认真学习,我更深刻感受到了十九大报告对于我们工作的深远指导意义。

在刚闭幕的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综合休闲旅游的从业者,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落实“国际旅游岛+”行动计划,如何“点、线、面”全方位推进,全面提高旅游产业供给质量。海南省旅游业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南热北冷”现象,淡旺季差异明显。如何弥合这种差距?我想,这需要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行动指南。具体来说,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海口,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旅游业态,率先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进而带动琼北及中部地区的现代服务业高水平发展。

未来,我将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将海南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而努力奋斗!

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主委过建春:

建议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工程”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是一项需要政府、社会、农村居民等多方共同发力来完成的十分艰巨的系统工程。我认为,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人,特别是长期生活、工作在农村的居民是这项系统工程的主体,也是这项系统工程的内生源动力,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一定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要激发广大乡村居民这一主体的能动性、创造力,把乡村建设成为广大农村居民安居乐业、广大城市居民热烈向往的美丽乡村。

建议海南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工程”,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为乡村振兴培育主体力量和增强源动力。乡村振兴不仅需要产业振兴人才,也要有乡村社会治理人才等。通过“农业职业经理人”带动农民发展经济;通过科技人才下乡提升农村科技服务水平和产业现代化水平;通过“农村能人回乡”“大学生返乡”把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管理、新市场等带入农村,改变乡村封闭的思想观念、落后的管理、狭隘的市场等,形成城乡互动的思想、技术、市场和人才“快车道”;通过“农村文化人才”工程,传播先进乡村文化、生态文化,促进农村乡风文明,生态文明;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人才工程保障党对农村的领导,保障党对整个乡村振兴战略方向的指导,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等。(文字整理/本报记者刘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