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黄丽萍回陵水宣讲十九大精神

作者:苏庆明 贾磊 来源:海南日报
2017-11-01 16:24:55
分享

原题:十九大代表黄丽萍回陵水宣讲十九大精神五星村里喜讯传

10月的最后一天,一大早,阳光灿烂,秋风送爽。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一只只灰色的文罗鹅悠悠地踱着步子,“嘎嘎嘎”地叫唤着。

“突突突”,两辆红色的大卡车开进来,停在村“两委”办公楼外。党的十九大代表、五星村党支书、村委会主任黄丽萍已带领几十位党员村民拿着锄头等候多时。

“椰子树苗到了,大家加油干!”这是黄丽萍践行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小行动。

随即,大家从车上搬下400棵椰子树苗,一棵一棵种到村道两边的沟渠旁,人声、铲土声、鹅声交织,一派朝气蓬勃。

“书记,你这是干啥咧?”路过的村民陈海好奇地问道。

“种椰子树,以后给大家赚钱,”黄丽萍抬起头,脸上已渗出汗珠,“我看过调查报告,说海南缺椰子,很多工厂都靠进口。我们种椰子,能赚钱。”

“那我也能赚?”

“能!这是村集体经济,赚的钱归大家。”

“这就是你说的振兴乡村战略吧?”陈海问。两天前,黄丽萍在村里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陈海也去听了。

“对。产业兴旺是十九大报告里对发展农村的要求。振兴乡村,我们就要多做点产业,开拓增收渠道。”

“哈哈,这个战略好,你行动真快!” 陈海也拿来一把锄头,加入种植大军。

忙完植树,黄丽萍没有休息,沿着村道七拐八拐,走入一片坡地,来到贫困户黄中华家。黄家单门独户,屋前是搭建简单的鸡舍,村里合作社养的9000只文罗五黑鸡放在这里,由黄中华夫妻俩照看。合作社由48户贫困户组成,黄中华也在其中。

“去北京开会听到啥了?给我讲讲。”黄中华迫不及待地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黄丽萍拣“重点”讲:“也就是说,要保证你在3年后生活进入小康。”

“党中央没有忘记我们,你们也没有忘记我们,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脱贫更有信心了!”黄中华感激地说。

“今年你卖鸡得多少钱了?还有什么困难或者需要帮助的地方?”黄丽萍问。

黄中华告诉黄丽萍,今年卖鸡已经得了1万元,很满意。但关于下一步,他没有多少想法。

但黄丽萍有想法。“我看这鸡确实能挣钱,下一步帮你们扩大规模。”她早已注意到地上满是鸡屎,便说:“帮你把鸡舍也围起来,改善一下生活环境。”

走出黄中华家,黄丽萍又走进了一片芒果地。这是村民黄海学的种植地。芒果是五星村的主导产业,全村种了2000多亩芒果。

土地承包期是种植户向来关心的问题。一见面,黄丽萍就对黄海学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也就是说,从现在起,你的土地承包期多了30年。”

黄海学松了一口气,“我原来还想着再过几年就到期了,得等土地重新分配。中央果然想得周到,比我们期盼的还好。”他承包土地种植芒果已有14年,盖起了“芒果楼”,如今计划再承包一块地种莲雾,“有了这个政策,我们要大胆种长期作物。”

“十九大报告说了,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的好政策还有很多呢!”黄丽萍说。

“是啊,党对我们非常关心,我们发展也更有信心了!”黄海学笑道,金灿灿的芒果花映衬着他的笑容。(记者 苏庆明 贾磊 通讯员陈思国)

十九大代表黄丽萍回陵水宣讲十九大精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