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中国与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8 21:50:42
分享

在10月28日召开的第8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致辞中指出,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路子。

迟福林认为,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进入发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路子。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国内国际的双重意义。它在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正在促进全球的经济复苏与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转型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注入新活力。

第一,经济转型站在历史新起点,要以经济转型升级为重点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分析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离不开对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的判断。新阶段的经济转型,主要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增长由高速向高质量的升级。1. 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历史关节点。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总体上进入工业化后期,经济转型升级呈现历史性特点。2. 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新结构下形成新动能、新增长。3. 产业变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全球范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交汇融合,形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动能。4. 经济转型升级不仅决定增长速度,而且决定增长质量。

第二,经济转型升级是一场深刻变革,要按照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的本质是创新变革,核心是发展实体经济,关键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1.以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加快企业制度变革。2.以打破垄断为重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是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现实需求,是激发国内市场活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3.以监管变革为重点纵深推进简政放权。

第三,经济转型与扩大开放相融合,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与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是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形成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国际贸易发展;二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三是以务实推进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为重点,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口。赢在转折点,以转型赢得未来,不仅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务实选择,也是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贡献。从国内看,它将对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升级带来深远影响,并将明显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从国际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全球影响显著增大:它形成的巨大内需市场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突出亮点;它推动的自由贸易新格局将加快促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