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代表团返琼:汇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作者:彭青林 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2017-10-26 16:24:35
分享

汇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写在党的十九大海南省代表团离京返琼之际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彭青林 梁振君

早晨6时的天安门广场,第一抹阳光洒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上,舒卷间如一幅波澜壮阔的图画。

熹微的晨光,映照着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海南省代表团踏上返程。大会期间,他们收获满满;此时此刻,他们豪情满怀,奔向2500公里外的家乡,迫不及待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回琼州大地。

广场边是举世瞩目的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似乎仍然回响着习近平同志铿锵有力的宣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此时此刻,历史与现实在脚下交叠,伟大梦想在心中升腾,无穷的力量从四面八方汇聚。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思想开启新征程,新目标孕育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在首都北京胜利闭幕了,但十九大精神正在播向中华锦绣大地、高山河川、森林草原、海角天涯……它如同号角,呼唤海南人民走向新时代;它如同航标,指引海南人民迈上新征程。

以指导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定力

在党的十九大上,首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这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刘赐贵代表在讨论报告时说,进一步筑牢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制度根基。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当晚,海南省委常委会连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刘赐贵号召,全省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统一,坚决扛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海南担当。

海南人民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嘱咐: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近年来,海南牢记嘱托,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军民融合发展、国际旅游岛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沈晓明代表说,过去五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高,民生事业得到有效保障,南海和平稳定得到有力维护。海南取得的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取得的,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坚定“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海南标定了迈向新时代的方向,为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注入了坚如磐石的定力。

用行动指南标定航程注入动力

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制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方略、绘制出新的奋斗蓝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科学可行的现实路径。同时,也给海南指明了走上新征程的方向。

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努力实现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

海南设定的目标,既与十九大报告精神高度契合,又充分体现了我省在全国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海南作为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新一届省委在全省范围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9月底召开的省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了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

逐步取消GDP考核、中部生态核心区禁止开发房地产……30条硬措施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极大震动,得到广泛赞同。

摒弃旧的增长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不仅要在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顺应这些变化,更要推动人们思想观念的根本转变。

胡光辉代表认为,这些举措,进一步将全省上下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最大范围凝聚了共识,与十九大精神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为海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胜利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征程中,海南国际旅游岛有了一往无前的行动指南,必将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从治国方略发现机遇激发活力

代表们纷纷坦言,每一次研读十九大报告,都会觉得心潮澎湃,都会对十九大报告中蕴藏的“海南机遇”感到兴奋和激动,都会进一步增强新的历史方位下对海南国际旅游岛未来发展的信心。

绿,是海南风光的主色调,也是海南发展的主基调。“报告用不少篇幅讲生态文明建设,而绿水青山是海南发展的最大优势。”黄丽萍代表一脸憧憬。

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美丽海南百千工程”,重点打造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千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把绿水青山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这让许多农民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她说:“我们要利用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和民俗文化吸引游客,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拓宽乡亲们的收入来源。”

事实上,今年9月,省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的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明确,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闯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

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代表们激动地发现了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等“大国重器”中的海南身影。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曾两次远赴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参与深海科考任务的周皓代表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南是海洋大省,受权管辖着全国三分之二的海域面积,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坚信有十九大精神的科学指引,海南一定能够建成海洋强省,扛起建设海洋强国的历史使命。

“我们当前的工作,就是要把十九大精神变成每个人的行动指南和纲领,将我们每个人的奋斗目标和全省的奋斗目标、全中国的奋斗目标结合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郝朝运代表的话,说出了许多代表的心声。

在海南即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个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海南,正大步向前迈进。(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