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用黎歌欢庆十九大

作者:贾磊 来源:海南日报
2017-10-24 15:34:49
分享

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用黎歌欢庆十九大

唱支黎歌献给党

十九大时光|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用黎歌欢庆十九大

-海南日报记者贾磊

“扶贫政策真正好,黎苗住房换新装,人民生活不断好,生态文明建设高……”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五指山市级黎族歌曲传承人黄润体与村民正在村口练习新写的黎族歌曲《黎歌献给十九大》。

10月23日下午,五指山市毛纳村村民王梅陈换上漂亮的筒裙,戴上美丽的银饰品,准备去村口练习新的黎族歌曲。而同伴王玉珍已收拾好着装,向村口走来。早在村口等待的黄润体正拿着歌词反复练习,一边吟唱,一边调整音调。

“这几天我写了一首小词,我们来试试看效果,庆祝十九大召开。”黄润体说。

10月的水满乡在午后已有丝丝凉意。黄润体、王梅陈、王玉珍三人在村口练习。“过去都住茅草房,如今楼房一幢幢,经济建设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好……”歌声吸引了附近的村民驻足观看。

黄润体虽然年纪稍长,但唱起黎族歌曲来毫不含糊。

“我希望能向外界更多地展示毛纳村的美丽自然风光和美丽乡村新面貌。正是有了党的关怀,村里大部分贫困户才摘掉了‘穷帽子’。”黄润体说,过去村里人守着绿水青山却过着穷日子,而现在大家搭上了美丽乡村发展的顺风车,让毛纳村走出大山,以全新的视角展现给所有人。

5年前,毛纳村还是一个贫困村,因交通不便,这里的发展一直备受制约。近年来,随着水满乡周边旅游资源的逐步有序开发,旅游带动这个小山村也逐渐露出了美丽的面容,五指山市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项目在这里落地。

毛纳村村口墙上的发展蓝图告诉我们,毛纳村已经谋划好产业“组合拳”,发展了茶叶、山猪等专业合作社,铺开“电商”致富路,启动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一个“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慢慢走进人们的视野。

2017年即将进入尾声,毛纳村这一年发生了大变化,村里的农产品展销长廊、观山长廊已基本建成,极具民族特色的咕嘎广场主体建筑已经建成,其他旅游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看着这些新建的观光设施,黄润体笑在脸上,乐在心里。他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中,他对生态保护方面的内容特别关注,守着绿水青山,他们看到了希望和方向。

(本报五指山10月23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