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 昌江海尾镇李光明带领村民一起住上“密瓜楼”

作者:贾磊 陈家漠 来源:南海网
2017-10-17 15:35:25
分享

昌江海尾镇五大村有个致富带头人

李光明:带着村民一起住上“密瓜楼”

-海南日报记者贾磊 通讯员陈家漠

十九大时光| 昌江海尾镇李光明带领村民一起住上“密瓜楼”

  10月16日,李光明在哈密瓜基地工作。海南日报记者贾磊 通讯员陈家漠 摄

10月16日下午,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五大村的致富带头人李光明在哈密瓜种植基地里查看着哈密瓜花的授粉情况,这里可是他们村最大的致富之地。下个月中旬,新一批哈密瓜又要上市了,李光明脸上始终保持着笑脸。

“2010年前,这里的村民靠种甘蔗、地瓜为生,一亩甘蔗收入300元,而现在,村民靠种哈密瓜致富,一亩地最少能赚3000元。村民们住上了‘密瓜楼’,这些多亏了我们村里的老书记李光明。”五大村党支部书记符瑞祥说。

在昌江县海尾镇五大村的便民服务站附近,记者在路边看见了“密瓜楼”指示牌,顺着村道往里走,村道两旁立着几十幢错落有致的小洋楼。

村干部告诉记者,“这是种哈密瓜赚了钱的村民的新家,所以我们就把这些房子叫做‘密瓜楼’。”

走在靠近海尾渔港的1600多亩的哈密瓜种植基地里,可以看到数以千计的大棚立在沙地里。“当初在别人看来,这里数千亩的沙质土壤,种什么都不行,那时提出种哈密瓜根本没人相信,但事实胜于雄辩。”李光明说。

2010年,李光明是五大村的村支部书记,为了帮助村民尽早过上好日子,他尝试种哈密瓜,虽然瓜种出来了,但品质却与市场上的差距甚远。为了解决哈密瓜的品质问题,他奔赴全省各地寻求企业和技术力量,3次前往海口一家公司寻求合作,希望用他们的瓜苗改良品种,并解决市场问题。

“海口一家企业老板看我年纪大且诚心做事,2011年给了我50亩的种苗,还提供了技术帮助。”跟着李光明,记者走进了正在授粉期的哈密瓜种植大棚里。除了哈密瓜,记者在大棚里还看到了一些蜂箱。“这就是我们多处游走取来的‘真经’,利用蜜蜂传粉技术给生长期的花朵授粉,这样的方式效率高、品质好,既省时又省力。”李光明高兴地说。

1000多亩的哈密瓜能卖出去吗?这个问题李光明从来不担心。2014年与企业合作之后,他与村民根据企业的订单进行种植,让五大村有了第一个订单农业项目。“今天的好生活,来自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大力支持。”李光明告诉记者。

如今的昌江县海尾镇五大村,已经成为省内各大知名商超的哈密瓜供应商,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下订单再种植,共有11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今年7月,昌江县海尾镇五大村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海南日报石碌10月16日电)

昌江海尾镇五大村

2017年7月,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五大村(哈密瓜)被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昌江县海尾镇五大村是一个以种植哈密瓜等收入为主的行政村,农业用地面积21620亩,五大村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一村一品”,建设哈密瓜种植基地。基地占地面积约1600亩,为五大村的村民带来了新的经济收入点。(贾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