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奇警”携神犬屡立新功

作者:刘彦明 来源:海南日报
2017-10-16 16:04:21
分享

海南“奇警”携神犬屡立新功

刘彦明

原题:“全国优秀刑警”、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警犬基地副主任刘彦明奇警携神犬屡立新功

人物志

从警14年来,刘彦明曾获得公安部“9·3”阅兵安保先进个人奖励,2015年,被公安部五局聘为第一批全国警犬技术人才;获省直机关(2014-2016)优秀共产党员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7次;他带领队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2010年全国第三届警犬技术比赛获得搜毒专项第12名,被评为全省“十佳刑警”,他所带警犬被公安部评为“功勋犬”5次。2017年9月,当选为“全国优秀刑警”。

作为海南警犬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带头人,他参与和带领专业队伍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长征系列火箭发射、共11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一大批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安保任务1300余次,无一差错。他积极使用警犬技术参加刑事案件侦破、查缉毒品等警务任务800余次,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5名。他先后撰写《“零距离”管理使用模式》等11篇专业论文在公安部警犬专业杂志上发表,总结出一套“2+2”警犬技术搜爆安检工作模式,在全省范围得到推广使用。

他,就是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警犬基地副主任刘彦明,2017年9月,当选为“全国优秀刑警”。“这是全体警犬基地成员共同的荣誉。”10月12日,刘彦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111个日夜为奥运护航

受电视剧《警犬卡尔》的影响,高考时,刘彦明毅然选择了警犬专业。2003年6月,他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毕业,在警犬技术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

2008年,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刘彦明率队参加安保工作。111个日夜,他顶烈日战酷暑,每天出勤十几个小时徒步20多公里,由于长时间的暴晒,使他的皮肤起泡、溃烂,但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2008年7月的一天,他带警犬在对昌平铁人三项训练场进行搜查时,查出了违禁物品——发令枪子弹。在此次安保工作中,刘彦明共出勤300多次,检查各类车辆共计22500余辆,两次排除可疑爆炸物品。

2015年8月5日至9月6日,刘彦明主动请缨,率队参加北京“9·3”阅兵安保这一艰巨任务。8月22日,刘彦明指挥警犬对国家体育场“鸟巢”搜爆安检时,警犬对一房间内几袋物品做出示警反应。他仔细查看,发现袋子里装的是极不稳定、受撞击容易造成爆炸的硝酸铵化肥。他立即汇报并将200多公斤硝酸铵化肥清除出体育场,为阅兵安保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并被公安部评为“9·3阅兵安保成绩突出个人”。另外,在此次勤务中,他共查出汽油、管制刀具等易燃易爆和违禁品321件。

一级功勋犬

2016年9月4日,第十一次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刘彦明率队参加峰会警犬搜爆安检任务,他是海南团队领队,又是峰会警犬搜爆安检团队第15组组长。

警犬基地的主任李隆泽透露,在峰会安保决战阶段,刘彦明的妻子因急性肠胃炎中度脱水,独自一个人躺在医院4天4夜,为了完成任务,刘彦明选择了坚守岗位。

1个多月时间,刘彦明每天徒步十几公里,使其左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的旧伤疼痛不已,两只脚都磨起了水泡,但他只用碘酒消一下毒,继续工作。面对持续4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每天超过15公里的徒步、水土不服等困难,他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树立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杆。刘彦明累计出勤41次,搜查场地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搜出汽油、盐酸等易燃易爆、强腐蚀性、有毒物品140余件,管制刀具70余件。

2016年9月1日,刘彦明携带警犬搜查“西湖楼外楼”安保区时,警犬对“敬一书院”一个杂物柜做出示警,后经仔细查看,在柜内发现2枚7.62毫米手枪弹壳和1个手枪套,指挥部作出通报表扬,警犬被公安部表彰为“一级功勋犬”。

垃圾堆中找到被害人尸体

在案件侦破中,刘彦明身先士卒,特别是在侦破命案工作中,他有一股冲劲,攻坚克难,他有一份韧性,不破不休。

2013年2月5日,定安县一出租车司机失踪,县公安局专案组连续侦查两天,至2月8日下午案件仍然无进展,临近春节,刘彦明带领队员和警犬火速赶往现场协助侦查破案。失踪案件的出租车被烧毁,在司机最后失踪地只发现少量血迹,没有其它更有价值的线索。

次日上午9时35分,刘彦明在对海口市琼山区谭文镇一村庄附近搜查时,警犬对一处垃圾堆做出示警反应,民警清理该地点土层,随即发现一具男性尸体。后经DNA验证,该尸体就是失踪的出租车司机。经后续侦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抓获。

2017年2月11日,临高县新盈镇易富园附近发生重大案件, 5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到案,但始终未找到作案工具。刘彦明组织带犬民警先使用血迹搜索犬开展搜索,血迹搜索犬对距离中心现场几十米处的数滴血迹做出示警反应。后利用追踪犬进行追踪,追出1.3公里到达新盈镇安全村一小卖部时,警犬在附近徘徊不前,根据警犬作业情况,办案民警在小卖部一盆内找到一把带血的折叠弹簧刀,至此,案件成功告破。(记者良子 通讯员 陈炜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