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政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作者: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2017-10-11 17:20:32
分享

原题: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研究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事项

今天(10月10日),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六届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海南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党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通知(送审稿)》,决定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党政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于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美好新海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提高认识,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作为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机制,真正把海南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一代一代传下去;二是要认真摸清底数,收集整理自然资源资产基础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尽快编制自然资产负债表,确保这项工作及时启动;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坚持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同步进行、有效对接;四是要严格追究责任,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党政同责,确保责权一致、责罚相当。

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强调要把“舍得放”“接得住”“管得好”作为明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的3个重点问题来抓。“舍得放”,就是要把真正有含金量的权力放下去;“接得住”,就是要加强对市县承接能力的辅导,而不是一放了之;“管得好”,就是要做到放的同时,实现部门之间和上下之间的信息共享,为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提供支撑。

会议讨论通过了《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修正案(草案)》《关于加强重要规划控制区规划管理的决定(修订草案)》,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会议强调,要树立“多规合一”改革背景下城乡规划的权威性,严格界定和行使重要规划控制区的规划管理权;要制定城市设计导则,强化城市设计;要严格界定开发边界;要以制度和机制确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其他建设同步配套;要以创新的办法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市县规划管理队伍。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海南省跨市县闲置资金调剂暂行办法》,审议设立海南省农业科技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记者梁振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