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确保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通过评估

作者:周晓梦 来源:海南日报
2017-10-10 16:57:20
分享

原题:沈晓明在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齐心协力确保创建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今天(10月9日)下午,我省在海口召开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推进会,对全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长沈晓明强调,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精益求精,确保全域旅游示范省各项创建目标如期实现,在明年年底前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的验收评估。

会议通报了全省全域旅游初步验收工作情况,对下一步推进我省全域旅游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保障措施。海口、三亚、琼海等市县作经验交流发言。

沈晓明指出,海南拥有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国际旅游岛建设也为海南全域旅游提供了强大动力,海南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把全域旅游做得更好。各级各部门既要认清当前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形势高歌猛进、催人奋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又要看到我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短板,有丧失先发优势的危险,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

沈晓明强调,全域旅游有两个方面,从外延方面看,描述什么是全域,一指空间上的全域,注重的是“处处是景点”;二指产业上的全域,注重的是“行行有旅游”。第二是内涵方面,描述什么是旅游,一个是“旅游+”,注重的是把旅游景点做大做强;另一个是“+旅游”,注重的是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这两者不可偏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围绕这两个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有很多故事可讲。

沈晓明要求,一要抓住两头,融入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做好“旅游+”的文章,要把景区等旅游核心吸引物做大做强、围绕核心吸引物把景区景点的要素配全、向旅游目的地周边拓展、降低进入景区景点的门槛等,切实提升景区景点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旅游”的文章,要构筑“处处宜旅游、行行有旅游、时时可旅游”的大旅游格局,将工业、农业、渔业、科普、医疗保健等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融入各项重点工作,按照全域旅游的有关要求,全面地融入到“百镇千村”建设、基础设施“五网”建设、十二个重点产业等各项重点工作当中。二是要扎扎实实打造一些管用的操作指引。从确定“点、线、面”推进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具体的建设标准和规范、引资模式、全民共建共享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系统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拿起来就可以用的模式,一系列一目了然的行动指南,真正谱好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这张“乐谱”,形成“大合唱”,避免各吹各的调。三是要强化责任,创建我省全域旅游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1+3”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制;建立和完善信息集成和管理机制并优化考核机制等,在全域旅游的机制体制上,迈出新步伐。

副省长何西庆、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会议。(记者周晓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