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调声映明月 欢歌国庆抒情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4 21:53:52
分享

10月3日晚,一台“诗乡歌海 情调儋州”——2017年儋州市喜迎十九大调声广场文艺演出在海南省儋州市文化广场隆重举行。上万名中外游客、市民欣赏并亲身参与了这台地方特色浓郁的晚会。

儋州调声映明月 欢歌国庆抒情怀

儋州调声是从海南岛西北部的儋州民歌活动中演变过来的,产生于西汉时期,是一种以儋州方言演唱,载体近似民间小调的汉族民间歌曲,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可歌可舞,被誉为“南国乐坛奇葩”。“儋州自古称歌海,山歌催得百花开;人人都是山歌手,山山水水是歌台。”唱调声没有固定的场合和时间,在农闲时节、逢年过节,在山坡野地、乡镇集市都可进行,主要是青年男女互相以歌抒情,农历八月十五唱调声尤为盛行,参加者往往成千上万。2006年5月儋州调声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主要内容以表达男女爱情、歌颂幸福生活为主,集曲调优美、群体娱乐特点而流传于海南省儋州、三亚、昌江、白沙、东方等地。

儋州调声映明月 欢歌国庆抒情怀

随着一曲调声歌舞《我在儋州等你来》,晚会拉开了序幕。晚会共分为《序》、第一篇章《调声悠悠》、第二篇章《月圆儋耳》、第三篇章《魅力儋州》及尾声——调声大联演《喜迎十九大》五个部分,节目凝聚了儋州人民的心血以及对家乡文化的传承与热爱。演出中,《调声哥侬喜相逢》、歌曲串烧《儋州人》《一起来调声》、歌伴舞《儋耳蝶恋》、情景调声《江边情》等节目轮番上场,旋律跌宕,舞蹈优美,演绎了儋州调声的深厚历史和现代魅力,展现出了儋州人民用调声来歌唱美好生活的独特方式。“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正值中秋佳节来临,由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作词的一曲《但愿人长久》,以情景歌舞的形式带着大家进入了第二篇章《月圆儋耳》,歌舞讲述了苏东坡与儋州的缘,与儋州的情,表达了自古以来人们对中秋家人团圆的向望。接着,十佳作品调声服饰秀《情调霓裳》登场,再现了儋州调声服饰的历史变迁和绚丽多彩;雅星黎调《情义像项久就否》、苗族歌曲《门啥乖》、客家山歌《哥是有情同妹行》、军话歌曲《月亮光光好做工》和儋州调声《八月十五月光影》等民歌联唱,耐人寻味,充分展现了儋州地方文化的多元和丰富,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儋州调声映明月 欢歌国庆抒情怀

整台演出,载歌载舞,充满活力,洋溢着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魅力儋州》作为本次晚会的最后篇章,以男女二重唱《哥妹唱党情如海》、快板《赞儋州》、歌曲《海南西部有儋州》、歌伴舞《为祖国干杯》等节目的精彩表演,讴歌了儋州人民永远跟党走、热爱伟大祖国的浓浓情怀,展示了儋州这五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成果新风貌,表达了儋州人民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双新”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美好新儋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强烈愿望。

儋州调声映明月 欢歌国庆抒情怀

儋州市委书记张耕在致辞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儋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全力实施“双新”战略,不断深化“一创五建”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市委市政府坚持文化强市战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地方文化潜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此次调声节系列活动,既是市委市政府以儋州独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儋州调声为载体,引导人民群众的文化热情,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儋州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儋州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新风貌和文化建设新成果的有力展示。

儋州调声映明月 欢歌国庆抒情怀

晚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儋州市委、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儋州市文体局、儋州市文联、儋州市总工会承办。

儋州调声映明月 欢歌国庆抒情怀

(中国日报社海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