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三十而立”:学习 思考 再出发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9-30 10:00:44
分享

  原标题:海南的“三十而立”:学习 思考 再出发

海南的“三十而立”:学习 思考 再出发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最大本钱”“最强优势”。 记者 李幸璜 摄

海南的“三十而立”:学习 思考 再出发

海南的“三十而立”:学习 思考 再出发

  再过7个月,海南经济特区将迎来30岁生日。

  30年先行先试,30年艰辛探索,30年砥砺前行。30岁的海南,从一座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正发展成为蓬勃向上的国际旅游岛。

  三十而立。在新的起点上,海南发展如何升级,改革如何深化,开放怎样扩大?今年6月中旬至今,海南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总结经验、思考不足、解放思想、运筹谋划,凝聚全省人民智慧与力量,启航再出发。

  9月29日,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省委将召开理论研讨会,总结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成果。在新的征程上,海南将进一步革除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体制机制性障碍,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努力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

  以深入学习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开展好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关键要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海南未来长远改革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扛起海南的担当。”活动伊始,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与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专家学者代表举行座谈时就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研讨,更加深刻地认识自身的使命责任。

  “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要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申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为处在新形势下的海南,明确了方位、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高度,赋予了海南发展新的使命和任务:办好经济特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建设好国际旅游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做好民生工作,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强组织和人才保证。

  今年4月,省第七次党代会在谋划未来5年发展蓝图时,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提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奋斗目标。海南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思想理论的新认识新飞跃,在未来3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中有更多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海口、三亚、儋州、澄迈、定安、东方、昌江,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中央企业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设座谈会、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省政协加快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省委常委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这是刘赐贵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的行程表,他不仅在重要会议上不断部署推进,而且确定调研题目、审定调研方案,下基层了解实情,利用各种机会听取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对海南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刘赐贵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努力开创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发展新局面。

  省政府研究确定了40项大研讨大行动任务,涵盖市县调研、产业调研、重点项目调研及重大课题研究四个方面。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履新海南后,利用4个月时间先后深入20个市县(区)、120多个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并就十二个重点产业展开专题调研。沈晓明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入基层,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认真梳理并用好用足用活现有政策资源,切忌纸上谈兵、实事虚做。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制定了具体方案,结合工作职能,围绕相关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学习研讨,海南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提高了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以大研讨增强改革开放发展自信

  8月4日,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610位领导干部,11次专题授课、1次分组研讨、1次学员论坛,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提高对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划下一步工作。

  “研讨班把习总书记关于‘多规合一’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关于‘多规合一’改革任务的部署要求作为重要内容,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家围绕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实践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研讨中拓展思路,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增强了“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理念和信心。

  从领导干部到工人农民,从两院院士到专家学者,从央企负责人到个体户,从主流媒体到自媒体,纷纷参与到百日大研讨大行动,范围之广、讨论之深超出预期,形成了全社会大研究、大讨论、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行动的良好氛围。

  省领导听取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对海南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定安县在每个乡镇组织基层干部和企业代表,来一场美丽乡村建设的“头脑风暴”;海口龙华区将水体治理研讨会开在了东西湖边,激烈讨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省住建厅与来琼考察的16家浙江企业专题研讨民宿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港航管理局邀请国内知名港航专家,共同探讨海南港航事业发展良策;新闻媒体开设百日大研讨大行动“大家谈”“金点子”,收集百姓好建议……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打开大门,沉入基层,深入了解实际情况,问计于民。

  “海南有条件打造成为13亿国人服务性消费重要承接地,要引进吸收国际化的管理模式、人才、理念和服务”“为民务实、高效清廉、诚实守信的政务环境是经济特区的一个重要品牌”“做深做足绿色发展这篇文章,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要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旅游管理和服务需要跳出行业范围,从社会各个部门和领域促进资源的科学配置、各项设施和服务理念的旅游化改造”……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坐井观天,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大家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在学习研究中结合实际拓展创新,创造性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形成研究报告。

  信心,在一次次明确发展方向中增强,在一次次拓宽改革思路中增强,在一次次成功探索实践中增强。

  以大行动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的出发点是破除影响海南发展的思想、体制、机制障碍,落脚点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将活动开展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立足海南省情,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百日大研讨大行动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9月22日,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这是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的重要思想和制度成果,标志着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此外,针对国际旅游岛建设国际化水平不高问题,省委研究部署了11个方面工作,并逐一推进落地;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任务,海南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并着力实施“八大工程”整体提升贫困村脱贫质量和水平,将整村推进与特色产业发展及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针对农业“王牌不王”困境,海南大力发展共享农庄,推动“三农”转型升级。

  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的成效,落实在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上——

  各市县各部门消化、吸收、采纳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省规划委加快推动与“多规合一”相配套的立法修法、完善大数据平台建设、发挥规划督察利剑作用;省旅游委围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深化旅游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大刀阔斧进行旅游国际化改造;省发改委吸收调研成果,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小镇等工作;省农业厅开展“十大行动”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的成效,体现在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红利上——

  从企业可一张“身份证”走天下,到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从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扎实推进4个海南重大医疗课题研究和重点医疗项目建设;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村民“一卡在手”全县畅读,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村里走走”APP以共享理念发展乡村自助游;从琼海市为上千条公路命名,到儋州市在行政村设立金融服务站……各市县各部门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百日大研讨大行动,凝聚了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力量,增强了改革开放发展的信心,激发了迈向新征程的干劲。在新的征程上,900多万海南人需要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努力实现“三大愿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