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开创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作者:彭青林 王玉洁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9-29 10:26:36
分享

原题:刘赐贵在省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强调研究回答好建设美好新海南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创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沈晓明于迅出席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9月28日)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勉励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研究回答好建设美好新海南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勇于担当、创新实干,不断开创海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政协主席于迅,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副省长王路出席开幕式。

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及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对省社科联为繁荣海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刘赐贵强调,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切实扛起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使命担当。

刘赐贵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只有面向实践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体现出自身价值和优势。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战略高度、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当好智囊高参。一是要在学习上先行一步,准确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更好发挥作用。二是要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建设美好新海南面临的重大实践课题,创造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深入研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帮助海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共同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四是要深入研究推进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念、探索新路径,探寻解难题、啃硬骨头的思路办法,提出操作性强的行动建议。五是要深入研究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扎根基层中培养社会责任、提升学术水平,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贡献智慧。六是要深入研究扛起守好祖国南大门的使命担当,共同努力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此外,还要从海南优秀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加强具有海南特色的优势学科建设,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扩大海南社科研究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刘赐贵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建立健全与社科界联系沟通机制、社科研究成果评价体系,运用好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构建一支结构合理、善于创新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队伍,为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社科联要强化自身建设,凝聚各方力量,挖掘各方潜力,更好地引导、凝聚、教育、服务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学术研究中坚持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实事求是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在我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肖莺子在闭幕会上讲话时指出,与会代表和委员要把刘赐贵书记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关心、关怀和支持带回去,贯彻落实好会议部署要求。全省社科专家和社科工作者要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继承和发扬海南社科界优良传统,继续发扬特区精神,切实担负起为祖国和人民著书立说、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原创能力,打造有海南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品牌;要着眼机制体制创新,激发活力创造力,不断壮大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共同推动海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服务海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主席张作荣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省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

随后举行的省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主席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钟业昌当选省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主席。(记者彭青林王玉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