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让会展业从十二个重点产业中脱颖而出

作者:罗霞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9-29 10:26:36
分享

原题: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让会展业从十二个重点产业中脱颖而出

今天(9月28日),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会展业发展问题,强调要高度重视会展业在海南全局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信心、发挥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加快推动海南会展业实现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使会展业真正从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中脱颖而出,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会议听取了全省会展业和海口市、三亚市会展业发展情况,以及《海南省会展业中长期(2017-2030年)发展规划(送审稿)》起草情况汇报。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及行业协会代表积极发言,就进一步推动会展业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沈晓明指出,会展业是海南确定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发展会展业符合海南经济转型的方向,对于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要充分认识会展业对海南全局发展的重要性。他说,要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既要看到当前海南会展业还比较弱小,与海南优美的自然环境、与国际旅游岛这一“金字招牌”还不相称,又要充分看到海南在生态环境、区位、政策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信心,加快会展业发展。

对会展业下一步发展,沈晓明提出了几个需要重点把握的方面。一是要以特色求发展,把旅游资源作为会展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推动会展业与旅游业的紧密结合。二是要走品牌化发展的路子,保护和提升已有的冬交会、海天盛筵等成熟品牌,并积极从岛外引进新的品牌。三是要在国际化上下功夫,发展既不能局限于国内,又不能局限于东南亚、泛南海国家和地区,要放眼全球,在全球会展格局中寻找海南会展业的位置。四是要引进专业化的市场主体和团队,想方设法把既有行业经验、又有招商资源和能力的龙头企业引进来,推动会展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五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宏观指导,市县政府要担起主体责任;政府要着重做好产业规划,加强与市场主体的互动,研究设立专门的产业基金,对会展项目给予扶持;要善于整合会议、展览和节庆活动等各类资源,发挥集聚效应;要发挥包括民间经贸组织、行业协会等在内的社会各界的作用,形成发展合力;政府领导要积极参与重要会展活动,提升会展品牌影响力。六是要办好冬交会等三个“国字头”品牌展会和旅游博览会。七是要加强会展人才的培养,在海南高校增加紧贴产业需求的相关专业设置。

副省长李国梁,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会议。(记者罗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