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志愿活动、帮带普通群众……三亚创新基层党建模式

作者:袁宇 来源:南海网
2017-09-26 15:28:44
分享

参加志愿活动,帮带普通群众……三亚创新基层党建模式

党员当好服务员 先锋身份更闪光

-海南日报记者袁宇

“这是我们村的党员通讯录,村民遇上困难,打一通电话就会有党员来帮忙。”9月21日上午,阳光透过树荫,照在三亚市天涯区华丽村村口的一面墙上,墙上排列着村里党员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村民董海东正向几个朋友介绍:“之前到村里的公交车只在村委会广场停靠的时间很短,村民很容易错过车。后来我就向‘墙上的党员’反映了这个事。现在已经解决了,公交车停留的时间延长了,老人也不用杵着拐杖小跑着赶公交车了。”

华丽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慈明透露,今年3月,华丽村实行党员身份亮上墙,群众有困难可以直接拨打党员的手机求助。同时,每个党员还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志愿,担任相对应的志愿岗位,以村小组为单位,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华丽村112名党员已经全部“亮身份”。

“只要是村民的诉求,党员们都会全力帮助,协调解决。”李慈明说,群众办事有了着落,感受到了“有困难找党员”的便利,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也更加认可。在三亚“创文巩卫”攻坚战中,华丽村通过党员带动村民,广泛开展环境整治、维护稳定、宣传教育等各种活动,村子变得整洁、有序了。

三亚市天涯区梅村是一个黎族村,村容整洁,椰树密集,村民房前屋后都种有果树。“原先的梅村,不仅不美,甚至可以说‘丑’。”回想起村子一年前的模样,村民李向荣不禁唏嘘:“道路两旁土地裸露、垃圾乱堆,村民院子里随意堆放着农具,散养的兔子、鸡等留下满地粪便。”

为改善村容村貌,梅村在今年3月制定了“1+5”党员帮带考核制度,全村106名党员每人包点5户群众,共同搞好村里的环境卫生,党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带领群众搞好卫生,以考核抓落实抓长效。

有了党员带头,村民之间互相比学赶超。村民李张飞将原本散养的鸽子、兔子变成了圈养,随意摆放的农具收起来了,庭院里种上了槟榔树、杨桃树。李张飞坦言,党员帮带活动,让村民养成了保护环境的好习惯。今年8月10日,大保村民小组荣获“三亚市文明卫生村”称号。

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思想改观了,群众对党员的信心也树起来了。“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哈密瓜专业合作社,村民踊跃加入,合作社年盈利达120万元,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永勤说,村里将坚持“1+5”党员帮带考核制度,通过建设一支党性强、有作为的党员队伍,与村民共同建设幸福、美好、富裕的新家园。

“群众愿意跟着党员干,说明党的感召力、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我们也要不断地提升自我,要对得起群众的这份信任。”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市下一步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继续丰富党员活动日的内涵,通过建设长效机制让党员持续扮演“急先锋”和“服务员”的角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中引导百姓转产致富,服务三亚城市发展。

(海南日报三亚9月25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