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那烂陀大学向剑桥取经 多位佛教文化领域专家称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3 14:27:50
分享

9月22日下午,出席南海佛学院开学典礼的世界佛教领域学者及专家在三亚接受媒体采访。

于近期建成并迎来227名新生的南海佛学院被誉为中国的那烂陀大学,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任院长。

据印顺介绍,今年年底,南海佛学院将迎来首批境外学生,一百名来自柬埔寨和老挝的学生届时将入学。

印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佛学院将努力学习英国剑桥大学办学经验,并将广泛开展合作,将南海佛学院建设成为向外输出中国佛教文化最好的大学,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输出中国智慧。

“我们建佛学院的第一个参照对象就是剑桥大学,我们将研究剑桥办学的路径和方法,使南海佛学院最快捷的取得同样的效果,将南海佛学院打造成传播中国文化和佛教文化最好的大学。”印顺在会上说道。

此外,印顺也透露将加强与剑桥合作。“目前,我们和剑桥大学合作建立全球第一个佛教数据博物馆。未来,还将合作建立剑桥丝路研究院,对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所涉的佛教文化进行广泛深刻的研究。”印顺在会上指出。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印度语与文化史专家哈丁罗伯特·基斯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

他表示,南海佛学院在地理上处于佛教国家的中心区域,立于这个特殊的地位,能更好地促进中华文明、中国佛教智慧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对话和相互了解。剑桥大学目前有很多机构和学者、学生都对佛教感兴趣,希望南海佛学院发展过程中,能与剑桥大学佛教相关院系达成更广泛的合作。

印度原那烂陀大学校长、现任乔达摩大学名誉校长拉文达·潘思说,当今世界共同面临众多挑战,全世界所有的佛教徒应该团结一致,那烂陀大学非常愿意与南海佛学院合作,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寻找佛陀的智慧。

“南海佛学院的办学理念、课程设置都很超前。”尼泊尔蓝毗尼佛教大学副校长纳瑞希孟说。

他表示南海佛学院设置的佛教音乐、佛教美术、寺院管理、慈善管理等专业,等学科将帮助更多人学习佛教哲学、佛教艺术,甚至佛教医学,受益的将不仅仅是中国受众,对全球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还希望开展更多双边交流,让更多尼泊尔的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佛教。

据印顺介绍,南海佛学院的办学宗旨是“中道圆融,悲智双运”,面向南海,面向世界,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的联系与沟通,并在交流中丰富和完善各自佛教文化体系,以应对今天社会的挑战。(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