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入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作物学入列“双一流”学科

作者:姚少龙 来源:南海网
2017-09-21 16:47:48
分享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9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姚少龙)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海南大学入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作物学入列“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海南大学官网显示,该校作物学学科涵盖作物遗传育种和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两个二级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而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是海南建立最早、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之一。

作物遗传育种学科成立于1958年,是海南大学前身——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有机结合长期共建的学科。该学科一直是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创建和发展的龙头和主干学科,两校合并后,该学科仍在新海南大学的热带农业科教中发挥着龙头和主干学科作用。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主要研究热带作物栽培原理与技术和热带资源环境与利用。前者研究以海南为代表的热带北缘地区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和环境的关系,高产优质低污染的栽培技术和生产模式;后者研究农业生产中热带土壤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热带作物的营养规律与合理施肥。

长期以来,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学科在橡胶、木薯、油棕、香蕉等作物的高产栽培技术和高产生理研究上取得了大量的研究和应用成果,为海南和我国热带地区农业生产及其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天然橡胶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物质,橡胶树北移大面积栽培的成功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