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2018年将在海南博鳌举办

作者:席秀琴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17-09-19 17:18:43
分享

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人民网海口9月19日电(记者席秀琴)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于2017年9月19日在甘肃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领袖、权威专家和全球两百多家主流媒体齐聚敦煌,加强交流对话,推动互利合作。本届论坛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在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透露,明年该论坛将在海南博鳌举办。

以下为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发言原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能够在这个论坛上作演讲,我感到十分荣幸。据我所知,这个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论坛,只经过短短三年就已经成长为参与者众多、影响力巨大的全球媒体峰会,深受国内外各界的关注和欢迎。特别是去年论坛召开时,习近平主席亲致贺信,对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足见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甘肃雄踞古丝绸之路之要冲,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今年这个论坛在闻名天下的敦煌举办,对于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促进相关国家务实合作、民心相通具有特别的意义。

我来自海南。大家都知道,海南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海南渔民代代相传的“更路薄”、古沉船遗址、从海底打捞上来的古瓷器物件等等,都印证着这条“海上黄金航道”的繁华兴旺。目前海南管辖的200万平方公里南海海域,中国有3/4的进出口货物、全球有1/3的国际贸易从这里经过。积极融入、参与和建设“一带一路”,既是海南必须承担的国家责任,也是海南推进开放、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海南认真落实习主席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独特优势,努力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有所作为。一是构建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南海合作论坛”。二是促进互联互通,开通至东南亚及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52条,建成“四方五港”和全球唯一环岛高铁,努力建设联通沿线国家和地区便捷的立体式交通网。三是深化务实合作,新增国际友城11对,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协议60多项,去年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占全省总额的70%,开展“柬埔寨光明行”,已为当地543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实施“丝绸之路”留学生计划,招收留学生1000多名。在这一系列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丝路精神历久弥新,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财富;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非凡,反映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必将有力地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共赢、加快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明年海南将迎来建省30周年。孔圣人有道,三十而立。在新阶段,我们要有新蓝图、新表现、新业绩。一是打造空中和海上国际航运枢纽。我们将加快建设三亚“一带一路”门户机场和国际邮轮母港,面向东南亚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空中航线、海上航线,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最大限度实现互联互通。二是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南海地区国家在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热带高效农业、深海科技、石油及海上运输等产业合作,共建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三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基地。我们将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广泛深入开展文化、体育、教育、新闻、智库等国际交流;依托南海佛学院,打造面向东南亚的佛教文化交流基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古代丝绸之路,一条走陆路,一条走海路。今天论坛在甘肃举办,得以追寻陆地丝绸之路的往日风流,展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在这里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的论坛明年将移师海南,这样大家又能体验到海上丝绸之路曾经的风光和辉煌,我在这里,一是向各位给予海南的这份殊荣表示感谢,二是对大家发出真挚的邀请,希望大家届时再聚海南,这样大家又可以体验一个迷人的、动人的海南。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

推荐